<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浅谈物业管理企业如何降低成本

2013-07-08 03:50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一个企业能在市场竞争中获胜说明这个企业与其他企业相比有超长之处。这个超长之处就是一个企业在组织、管理、决策、指挥等方面竞争优势的集合,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物业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物业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学合理的成本设置,严谨有效的成本核算程序。物业管理行业的生产与其它行业有形产品的生产不同,有形产品的生产需要产品设计,需要购买原材料,需要很多道的加工程序,需要复杂的销售环节,一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需要经过很多部门和渠道。所以,有形产品的生产,降低成本效果不明显、不直观,往往要等到年终经过复杂的经营核算才能反应出来。而物业管理行业不同,物业管理是无形产品生产,不需要复杂的产品设计,不需要购买原材料,不需要多道加工工序,不需要复杂的销售环节,当月生产(服务)当月见效。节省一份人工费(工资),就增加一份毛利;节省一万元的管理费支出,就增加一万元的毛利,效果十分明显、直观。

笔者认为,物业管理企业降低成本、实行成本费用管理,主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固定成本费用管理。物业管理企业的性质决定了物业管理企业成本费用主要是人力资源成本费用支出。在固定成本费用组成中,大头是公司管理人员的工资,特别是中层以上部门领导的工资,千万不可小视它的比重:一个管理层管理人员的工资,是基层服务层员工的几倍;减少一个管理人员的岗位,就可以增加几个服务层员工的费用支出。因地制宜、合理有效地设置公司职能部门,是降低物业管理企业固定成本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手段。物业管理企业职能部门的职能就是控制、决策、协调、服务四大功能。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来衡量,物业服务管理的全过程,90%的工作量是在管理处完成的。因此,物业管理企业职能部门的设置,应以精干、高效为宜,部门越少、人员越精越好。机构庞大、人员冗杂是极大的资源浪费,不但增加了成本,还增加了内耗,降低了管理效益。

如何科学、合理、有效地设置公司职能部门和人员岗位?笔者认为,以管理“幅度”来确立机构和和员编制比较科学、合理、有效。管理面积在600万平方米以内的物业管理企业,总经理的管理幅度为4~6人(含副总经理和主要职能部门经理);副总经理的管理幅度为8~10人(含职能部门经理和管理处主任);职能部门经理的管理幅度为10~15人(本职能部门和相关事业部门)。

二、管理费用。主要指的是招待费和车辆使用费。招待费在许多公司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大家总是说物业管理行业是微利行业,赚钱不易,随着行业运作的进一步规范,赚钱更加不易。如果一个企业仅公司每年的招待费在30万元左右,车辆使用费在30万元左右,这对一个中等规模的物业管理企业来说,应该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费用支出。对招待费的支出要有的放矢,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到位,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车辆使用方面鼓励个人买车,公司给予适当补贴,工作时间外出办事用个人的车,以达到降低公司管理成本的目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