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前期介入经验心得

2014-03-17 18:04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我于2010年8月初涉物业这职业,在工程部上班,工作过程中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打交道比较多,对物业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物业前期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合作也比较愉快。前期物业介入工程现场,可以帮助建设单位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及时发现设计,施工过程中的缺陷,提前防范质量隐患,使工程质量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得到解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以及物业日后维护运营成本,可以维护业主,房地产,物业三方的共同利益。

接着我谈谈这段时期的工作的感受以及认识:看懂图纸,在去核对现场,对图纸上存在的错误以及没错误但不利于不利于物业以后保养和维护的,可以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各分管部门联系沟通,建议他们制定合理的方案或者协助他们制定合理的方案,节约双方的成本,寻找共同的利益。(许多问题如果在没完工前整改和完工后整改,那完工后返工的材料,人工费,部分还有机械费,以及管理的费用可以减低很多)这种合作是比较容易的,也是比较好操作的,重点在如何说服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人员,要明确说出得失,得出的结论是对房地产公司有利的,还要表达我们是在无条件帮助他们。在望庄物业工程部对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提出的上百以上的质量问题,并且在沟通的情况下基本已经解决,同时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的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下面说说这段时间具体的工作:

1:土建:卫生间经过养水试验,发现漏水渗水的卫生间高达127个,经过2也多月的防水技术处理,已经完成,并且全部重新养水检验合格。(物业工程部提出把渗水卫生间分成全部返工,局部返工,注浆处理,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降低成本,房地产工程部采纳建议,希望物业工程部协助处理。)部分阳台,沿沟也渗水,也全部处理。地下一层有12处墙渗水,现在10处已经处理完毕,还2处正在处理中。由于地下庭院边的绿化分界不清容易引起争议,建议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补加了5个护栏,关于东7和西4的1和3单元由于设计有采光井,下雨后靠采光井边的2至3层8户住户墙壁渗水,在建议并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的沟通下,增加4个采光天窗,杜绝了墙壁渗水。地下庭院地板开裂比较普遍,物业工程部建议每户都增加伸缩缝,也取的很好效果。在检查中发现东3的18个独立柱声音异常,根据经验认为是粉刷柱子时没浇透水造成沙灰成粉剂,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联系后,打开粉刷层,结果是粉刷层手一碰就脱落,18个独立柱粉刷和批灰油漆房地产工程部主动全部返工处理,处理好以后请物业检查。有12套房子室内楼板角落有3根梁和墙壁构成四方型大概0.4平方米,内部粉刷很困难,做的也很不规范,建议用石膏板封掉后批灰处理,房地产工程部也很高兴的采纳了,效果也很好。发现围墙接头处没用拉力筋,没做垫层没加垫块,和房地产工程部反映后,采用环氧树脂植筋。(这段围墙处本是施工方的配电房,所以最后才做)全部按规范施工完毕。在一户一验中发现存在的通病:粉刷的空鼓,批灰的阴阳角,平整度,石材角落安装不到位,石材色差,破损,打胶不到位漏胶,门窗的变形,配件的不灵活,调整,对这些分部分项就进行认真检查并且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沟通,得到很好的解决。部分公共部位,如楼梯面砖.楼道墙面空鼓,部分车库是独立的,卷帘门的手动必须安装外面,车库渗水问题,伸缩缝处理及漏水问题,去地下车库坡道材料安装问题等等都进行分项检查,并且把问题交个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以便解决。

2:给排水:卫生间的立管设计院采用老式的废污合流,污水总管加筋管部分没有保护,由于进入时已经完成,无法整改,在不影响使用质量的情况下只能出张联系单并通知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在检查中发现有26根立管垂直度差,按规范少87个立检口和183只伸缩节没安装,有19个通气帽安装在室内,横管过长没安装伸缩节,部分横管应该安装支架去用管卡,部分支架间距不合理,部分排水管倒坡,部分地漏和卫生间的50PVC管堵塞,部分PVC管开裂等情况,RRP管卡间距过大,过墙安装不到位,安装位置不合理,卫生间没安装水龙头,污水泵没清理麻丝,丝扣处没上防锈漆,没刷银粉漆等都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进行沟通,除刷2次银粉漆部分没完成外其他全部完成。地下车库没有水龙头,地下车库保洁工作很不方便,经过和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部沟通,安装了6个拖把池及水龙头,有发现这路水管并入物业水表计量,又提出并入公共部位水表。

3:消防:部分喷淋头超过1.8M的有效距离,离防火卷帘门和墙间距太小,喷淋头和等距离过近,影响喷射有效距离,消防管没清理麻丝,丝扣没做防腐处理,没做水流指示标记,部分消防箱和部分支架没防锈,部分支架脱落或者支架的膨胀螺杆松动,部分支架间间距过大,消防栓过低等,消防联动时天窗有2个无法复位,应急灯灯光过暗,防火卷帘门2头有故障,不能自动切断安全门电源(增加模块),风机不能自动启动,风机风速小,(增加风机或者加大风机功率)噪音大,(隔音处理)消防泵房没做集水沟,联动反映时间过长,(模块调整)一个配电箱接触器不灵活等等问题,经过和地产公司的工程部及分包技术负责沟通,基本已经处理,其中部分在解决中。

4:景观绿化道路:部分道路照明位置不合理,垂直度差。个别景观喷水池漏水严重,(返工,重做防水)部分景观喷水池渗水,(修补)部分大理石空鼓,部分水下灯和景观灯,走廊等没固定,供水排水安装不合理,开关使用不方便,提升水泵设计不合理,(成本太高,无法处理,如果物业更早介入,那对平时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可以有很好的降低)戏水池集水沟积水严重,净化设备没水流标志,其中室外3只配电箱安装的是室内配电箱(更换或者增加防水绝缘盖板)绿化树木离房子太近,影响采光,部分树枝碰到大理石头,部分窗台外绿化土过高等问题,道路石材有18处因为沉降或者施工质量问题开裂,集水井盖5个破损需更换等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部分等明年沟通处理。

5:强弱电:检查发现施工时铁管套管没做防腐,防锈,接地,套管下没做垫层,部分电井积水严重,开裂,没做粉刷,井盖开裂等问题,也通知房地产工程部督促分包单位进行整改。单元照明,插座,配电箱,水电表间,进户电缆,照明,插座进行检查,一户一表进行核对。对可视对讲门禁系统,监控,网络,电话电视,信号放大器,周界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等也发现部分存在安装质量问题,和房地产沟通,已经整改完成。(总电路图,公共电路图由于交接原因,没有核对)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