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呼和浩特市新型物业管理模式初探

2014-04-29 22:5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住宅的首要属性是居住。无论房地产项目在营销期间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但是从业主拿到钥匙的那一刻起,所对接的服务方会由房企转为物业公司。可以说,物业公司才是和业主居住关系最密切的一方。随着房地产整体产业不断发展,物业管理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逐步开始形成全新的服务理念。

新理念打造新物业

全国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诞生于1981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物业管理已由最初对居民住宅小区、写字楼的管理延伸至商业场所、综合性酒店、学校、政府机关等,逐渐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保障。不过时至今日,住宅依然是物业服务的主要范畴,与人们的关系也最为密切。

传统的物业,基本上是为小区业主提供日常综合服务。这些基本的服务项目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原状,虽有所发展但是很少创新。“无论哪种产业,现在发展都很迅速,如果一个行业几年中都没有较大的创新,那它就比较落后,可能面临淘汰的危险。物业服务行业更是这样,人们的生活品质在提升,住的房子越来越好,那么随之的服务就必须要跟上,如果说以往是基本满足需要,那现在就需要达到无微不至。以往物业服务的水准是以业主不挑毛病为准,现在就得让业主拍案叫好。”采访中,首府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新型的物业服务不仅应该把原有服务做到最好,还必须开启一些新的服务领域。比如开创社区消费新模式,囊括社区商业(如零售业)、家政、养老服务、医疗保健、家装、教育、旅游等一系列社区配套服务,目的在于最终赢得小区周边消费经济圈的竞争,这要求物业从业者从根本意识上颠覆从前,走出新路。

旧模式略显不足

提及原有的传统物业服务模式,秋实(地产)集团行政运营总监、物业总公司总经理周晓彤对记者说,在原有的物业服务模式中,一般涉及安管、清洁、工程维修、绿化等方面,即便把这些方面做到极致,对于业主来说,也仅仅是安全感提升,社区环境得到了美化。但是进一步说,业主在社区内的便捷性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提高,只做到以上方面的话还真不好说。比如说业主急需一袋米,就去附近的超市买来,东西比较重,物业人员看到后帮业主送到家里。这对于服务好的物业公司来说做到这点应该没问题。但是,能不能再让业主的日常生活更方便些呢?怎么才能使业主生活更加便捷,这就是物业部门要解决的问题。“诸如可以尝试着发展替业主代购的服务项目,也许一些物业公司也有这样的想法,但都因为执行不力或者没有经费等原因搁浅,但我认为这其中还是缺乏主动性,没有真正从业主的角度来开展工作。如果由物业做一个专门服务社区业主的超市,业主在家通过电话、网络甚至门禁通讯系统就能联系上物业人员,做到送贷上门,这样不就能让业主更进一步体验到生活的便利吗?”周晓彤告诉记者,物业管理企业目前拥有最大的优势资源就是社区资源。社区资源核心是人的资源,每一个社区就是一座金矿,谁拥有了社区,谁就拥有了商机和财富。社区商机与社区财富并不是自发产生的,需要有一个平台去创造、去激发、去引导。这个平台就是物业服务的转型升级。

他表示,不仅是购物方面,其他方面也可以由物业部门来介入。比如房屋中介、家装服务、家政服务乃至代驾、短途快递等业务。现在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意做太多的服务,基本都是因为资金的不足,贸然上涨物业费的话,不仅业主有怨言,而且物业监管部门也不会答应,但是这些业务的开展就会把很多业主的支出纳入进来,只要运营得当的话,平衡支出应该不成问题。

新模式优势明显

既然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那么所谓新型物业服务模式究竟有着怎么样的特点和优势呢?

“其实新型物业服务模式并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体系,行业从业者都处于探索阶段,可以说包括我们公司在内,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提出一个想法之后来验证其可行性。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将物业服务向多元化、智能化、人性化发展。多元化指的就是服务项目的多样化,在传统项目之外,拓展新的服务类别。只要工作做得好,收费便宜,相信业主一定能够接受。另外就是智能化,现在很多优质的地产项目在物业管理方面都开始智能化,安防系统,绿化系统等,但是服务智能化还是差一些。如果能够建立一个社区局域网络平台,在网络上接纳物业服务提请,业主的一切可执行要求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包括水电维修、物品代购、物业费缴纳以及其他项目。”周晓彤对记者说。

周晓彤举例说,万科物业是国内物业行业的领先者,在为客户提供传统的物业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万科物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致力开拓小区内的零售业、餐饮业、邮件派送服务等行业的市场。虽然前期投入较大,利润空间较低,但是在升级物业服务的同时,加大了物业管理企业与客户的交流面,能够让客户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物业管理企业,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同时,加强了物业管理企业品牌文化的宣传,在客户群体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口碑。

对房地产销售助力明显

“物业服务对于项目营销来讲,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增值因素。”开发商杨先生对记者说。

“买房子是在买将来,你住进去之后的几十年里,物业特别重要。房子再好,可是物业很差的话,那么你以后面对的只能是烦恼。现在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都把物业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考量,也导致更多的项目对物业公司的筛选更为严格,所以物业做得好,对于房地产项目来说,营销助力很大。”

杨先生表示,物业公司或许可以考虑介入项目开发,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物业尚未建成和实施前期物业管理服务之前,物业管理企业便接受开发商的委托,介入项目的开发建设,参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调试、验收、交房等阶段工作,凭借物业管理经验及其资源,从维护业主利益的立场出发,为开发商在物业各个生产环节提出从规划设计、功能设置、施工建造、安装调试、建筑质量、监理验收到前期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使物业的开发建设在满足物业规划设计要求的同时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