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珠海老旧小区物管需要政府帮扶

2014-12-01 09:36 来源:珠海特区报 阅读:人评论

A-A+

11月29日,吉大街道3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义工对石花公寓老旧小区以及周边的小街小巷开展全面整治,行动中彻底端掉一个无牌无证废品收购站,清拆一批违章搭建雨棚和广告牌,共清理出40车垃圾,石花公寓小区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存在先天不足,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很少有物业愿意主动介入管理。石花公寓绝大部分是租户,人员复杂,小区每月管理费仅有16元,管理费低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管,管理几乎处在真空状态,这也是导致该小区卫生环境脏乱差的主要原因。

确保老旧小区长治久安,首先要有一个物业公司来管理。然而,老旧小区的业主,大都是中老年人和外来人口,这本身就决定了小区管理的复杂性。经济承受能力较强的业主希望得到全方位、高层次的服务,可是物业因为先天条件所限又很难满足这部分业主的要求;而经济承受能力较差的业主因为不愿意交纳物业费,所以并不希望有物业进驻。如此,即便按照最低的标准来收费,物业的收费率也很难保证。

物业亏损经营,不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运行规律,这种状态长期持续下去,将严重阻碍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因此作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政策等方面给予老旧小区物业以有力的帮扶。比如,可以效仿杭州、宁波、南京等城市的做法,对亏损的老旧小区进行财政补贴等,真正将物业管理作为一种产业进行培育。当然,作为老旧小区的业主,也应该树立物业服务有偿消费观念,积极配合物业搞好小区管理工作,主动交纳物业费。唯有如此,物业管理企业才能愿意走进老旧小区,让小区面貌真正焕然一新。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