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一位辞职业委会主任的来信:这些话终于敢说了

2014-11-25 16:06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一位辞职业委会主任的来信:这些话终于敢说了

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辛苦了!作为一个业主,我只有在辞去了业主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后才能大胆地说:你们工作不容易,我们业主委员会支持你们。我相信,全国广大业主也将认同我的观点,对你们的工作越来越理解、重视、支持。如果我作为业主委员会主任说这样的话,就会被骂成“汉奸”、“出卖业主利益的人”“拿了物业服务公司钱的人”。

你们承受着做人的压力

那些对你们不好,出言不逊,张嘴就骂,抬手就打的个别业主是些什么人?他们中有些是缺乏基本教养的暴发户,人生痛苦的经历使他们完全迷失了。他们可能住在豪宅,开宝马,打高尔夫,他们可能会说流利的英语,甚至娶了外国太太,但他们可能仍然随地吐痰,乱扔东西,不遵守规矩,小便宜能占就占,强词夺理,目空一切。他们可能是这个时代物质上的受益者,但同时也是精神上的受害者。所以你们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默默承受着做人的压力这点尤为难能可贵。

你们承受着历史和文化的压力

与西方文明相比,整个社会把文明、礼貌当时尚,当教养。对他人的尊重是自尊的最好体现。但在中国直到今天,在某些人心中对服务行业的歧视仍然是根深蒂固的观念。你们在社会底层,不仅承受整个社会压力,为了生存还要受有钱人的气,为他们提供文明、礼貌的服务。他们可以看不起你,但你还要向他问好,用良好的服务和行动教育他文明、礼貌、相互尊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就是中国社会令人悲哀的一面。

下面人不仅要为上面人服务,为了生存,居然还有教育他们的职责!记得有一次我去一个别墅看朋友,门口的秩序维护员要我登记,我说,好,兄弟,我听你的。我下了车,跟他来到传达室登记。只见他写字的手在颤抖。我歪头一看,这孩子哭了!我问他为什么哭?他说,当秩序维护员三年来,没有人对他这样礼貌地讲过话,他说:“今天是我生日,碰到您算是我的生日礼物吧!”为了生存,你们默默地忍受着,以惊人的毅力扮演着文明教育者的角色。

你们承担了政府的工作

在目前的社会管理中,政府的基层管理单位是居委会。在居委会的五大职能中,物业管理承担了最重要的社区秩序、治安、卫生的管理职责。从行政意义上说,物业服务企业正在扮演一个不可替代的新的“小政府”的角色,但是,不论从政府还是从业主的角度,对物业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都不够。这造成了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担负的社会责任大于一般人认识的尴尬局面。大家只看到了物业服务公司作为经济实体的一面,忽视了物业服务公司重要的社区管理职能。

一个物业项目动辄管理几亿、数十亿资产,负责千百户业主的生活、安全、秩序甚至公民良好的习惯的培养、教育,如此重要的社会角色,常常被忽视、误解,被描绘为“黑社会”,是欺压业主的恶霸等。其实,几乎80%的物业纠纷是因为开发商的房屋质量问题,10%是因为其他与物业管理无关的社会问题,其中包括业主对物业管理的无知造成的问题。比如,业主可以以任何理由不交物业费,包括房屋质量,小区不配套,甚至公路上吵闹影响休息。业主有了任何气都可以把物业服务公司的员工当出气筒,包括对邻居不满。业主、政府、社会本来应该给物业管理行业以充分的理解,但实际情况是谁干的越多,谁的贡献越大,谁越处在社会底层,谁越是这个社会问题的替罪羊。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矛盾常常引发暴力。我们都应该反思。事实上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可以通过正当渠道解决问题。或许反思只有从自己开始才是智慧的。

行政司法体制的欠缺

让物业服务企业维护社区的治安、秩序、卫生,同时,又没有政府的权威,加上人们普遍歧视服务行业,造成了整个行业的尴尬。从商业合同的角度看,物业服务公司负责管理小区全体业主的财产,但他们没有管理权威。也就是说,对故意违反规定的人,除了打官司毫无办法。这造成了极高的管理成本,同时也树立了一个坏典型,使更多的人效仿。比如,一个人就是乱停车,怎么办?业主没有任何道理就是不交物业费,嫌贵,怎么办?执法进不了社区,整个国家的行政司法体制不适应新的社区发展。

物业管理行业需要反思

你们的优势是在社区中你们是唯一有组织的群体,但这也是你们的劣势。问题不在多,只要有1%的致命错误就足以把这个行业给毁了。这可能正是物业管理行业声誉差、被误解的根本原因。正是在这样的现实下,你们更要有使命感,紧迫感,团结、自律、发展中国自己的物业管理品牌。

物业管理行业需要有远见,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带头人。因为你们是为人服务的,是通过你们的服务传递文明,培育公民社会。所以,在物业管理行业内部就更应该建立相互尊重,平等待人的文化,不能对客户一个样,对自己的员工又一个样!领导对下面员工的尊重,就是教育员工忍受业主压力保证服务质量的最好表率!在业主、政府、社会还认识不到物业管理行业的重要性时,希望你们为中国公民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希望通过你们的服务,使那些你们为之服务的人,使整个社会认识到,没有你们的崇高服务理念,你们的献身精神,和谐的公民社会建设就无从谈起。

你们是社会的润滑剂,润滑了人心的干涩;你们是美丽花园的园丁,使整个社会变得美好。几年前,我们小区有一个物业项目经理,她没日没夜的工作,晚上,就和衣睡在办公室。她的工作热情震撼了我,我从她身上看到了物业管理行业的未来,看到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环境中。从那一刻起,我认识到,其实,我们很多业主今天就生活在人类自古希腊以来就梦想的理想国中,只是我们生在福中不知福罢了。衷心希望物业管理行业要团结,要坚持原则,坚持自律,要干得有尊严。

如果多数业主不付物业费,你就要坚决撤出。必须建立这样的公开、透明的预报机制,时常在小区公布:当有多少业主不交物业费时,就把服务减低,当物业费少到什么程度时,就停止服务,最后撤出。尊严比生命更重要。不交钱而享受物业服务本质上是对人的侮辱。如果物业管理行业接受这样的侮辱,那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整个物业管理行业的同志们,你们的工作是光荣的,了不起的,这个社会已经离不开你们。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希望全国的业主向我们的物业管理工作者主动打招呼问好,说声辛苦了,表示对你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希望你们有使命感,充分认识到你们的未来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息息相关的。担负起你们的历史使命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