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小孩爱到顶楼天台玩耍存隐患 通向天台的门是否要上锁

2013-11-29 09:40 来源:姑苏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已有多地发生了小孩于顶楼天台坠楼身亡的事件,他们大多是来到天台玩耍,失足坠楼的。而常熟的不少新小区都是高层建筑,因此,如何加强天台管理的话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人们追问:这通向天台的大门是否应该上锁呢?

楼顶天台大门要不要关

说起楼房顶楼的天台,大家都会想到有着充足的阳光,而且四周并无遮挡,是一个晾晒衣物、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尤其是那些孩子们,他们把那里当成了玩耍的乐园,但是您有没有考虑过,这天台的隐患究竟有多大呢?

近日,无锡一名13岁女孩在高层顶楼平台与小伙伴们玩耍时,由于通风管道上方石膏板面年久老化,失足掉进通风管道,坠地死亡。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已有多地发生了,小孩于顶楼天台坠楼身亡的事件,他们大多是来到天台玩耍,失足坠楼的。因此,如何加强天台管理的话题,引起常熟不少市民的关注,人们追问:这通向天台的大门是否应该上锁呢?

顶楼平台是逃生通道

常熟明日星城小区的一名居民表示:“如果是有一定安全措施的话,开门是可以的。”但也有一些市民表示,他们不会让小孩子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玩耍。

记者走访了常熟多个居民小区发现,大多非高层住宅楼通向天台是在楼顶层开了一个洞,要通过梯子才能上去。相比之下,高层住宅楼的大门则以开放着的居多。记者在东南大道上的一个小区高层的顶楼平台就看到了这样的情况,记者乘坐电梯到顶层后,通过安全通道,打开一扇塑钢门就直接上了天台。

该小区物管告诉记者,高层顶楼平台是重要的消防疏散逃生通道,消防部门规定要时刻保持畅通。他们的管理人员也会加强管理和宣传力度。“管理人员看见小孩上平台,跟家长联系,尽量叫他不上来,危险。”

安全防范多方共出力

记者从消防大队了解到,对于一些小区楼顶天台留下的安全隐患,消防部门表示,屋顶天台作为公共平台,在遇到险情时,起到了临时避难的作用,他们没有权利因为小孩子贪玩而强制要求小区物管部门将屋顶天台上锁。

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把楼顶的门锁上了,万一要是有火灾,他们跑到楼顶还是跑不出去的。如果有报警系统,我们可以建议天台采用电磁门。不断电,通电的情况下关闭着的。一旦断电,发生火灾,那门就能够开启。”

屋顶天台的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相关责任部门要及时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再就是,作为家长,平时要加强孩子对于危险地带的认识和引导,同时,无论您有多忙,但对家中幼童的照顾,同样不能缺失。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