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创立与发展的回顾

2014-11-24 08:41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阅读:人评论

A-A+

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创立与发展的回顾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在即,记忆的闸门突然打开,那么多事情涌上心头,协会成立前后和三届会员大会召开等场景好似就在眼前,时间却已经跨越了十四个年头,这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协会的发起和创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城市住宅建设的大规模兴起,我国内地的物业管理自1981年于深圳诞生后迅速发展,逐步壮大。据1998年的不完全统计,物业管理企业达两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00万,部分省市物业管理覆盖面已在50%以上。物业管理的推进与发展,对改革我国的城市和房地产管理体制,改善广大居民的生活、工作环境,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作用逐步显现。

但人们逐步认识和接受物业管理的同时,由于行业管理还比较薄弱,行业自律机制、协调机制没有形成,物业管理企业的服务行为和运作方式尚不规范,使得消费者对物业管理的投诉增多,行业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此间,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作为以物业管理企业为主体自愿组成的自律性组织应运而生。自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于1993年6月成立之后,广州、海南、上海、青岛、常州等地相继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开始得到体现。

为了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物业管理的有关精神,理顺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的关系,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物业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期间,建设部党组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决定组织成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物业管理的部分行业管理职能移交协会承担。在当年国家开展社会团体清理整顿的大形势下,经建设部正式上报并多方努力,2000年5月19日,民政部根据温家宝副总理和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的批示,以民发[2000]124号文同意成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该文件下发后,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就协助发展会员事项致函委托全国各省、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广大物业管理企业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入会。由北京天鸿集团房管公司、上海上房物业管理公司、重庆渝海物业管理公司、广州城建物业管理公司、深圳中海物业管理公司、深圳万科物业管理公司、哈尔滨新区物业管理公司和原白蚁防治研究会等主要发起单位组成了协会筹备组,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了《章程》的起草、协会的注册登记、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的筹建、会员的发展、工作计划的拟定、成立大会的准备、会徽的设计、协会活动资金的筹集、协会网站的设计与注册以及办公用房的落实等一系列工作。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于2000年10月15日在北京成立,959家物业管理企业申请入会成为首批会员。第一届会员大会讨论通过了协会的宗旨、性质、作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参与物业管理立法,开展行业调查和专题调研,制定行规行约提高服务质量,稳妥推进企业改组改制优化组织结构,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开展信息经验交流和行业培训”等工作重点,向行业发出了“团结奋斗迎接新世纪,务实求真开创新局面”的号召,由此开启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发展征程。

协会的作为与成效

1.积极参与行业立法,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法制环境

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了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全国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相关部委一系列配套文件的调研、起草、论证及修改工作,以及发布后的宣传贯彻。仅在《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两部司法解释的制定中,最高人民法院半年内就三次征求中物协意见,我会反馈的三份书面报告中有22条意见得到全部或部分采纳。此外,中物协还热情接待和应邀参与多个省市的立法调研与论证,为地方物业管理立法提供了服务。协会通过参与立法建言践行,维护了行业权益,受到有关立法机构的尊重及业内好评。

2.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行业发展与进步

协会成立初期,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列了15个专题,广泛发动会员单位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举办了6大片区的物业管理发展理论研讨会,并于当年11月在杭州召开了“中国物业管理发展论坛”,先后收到各类论文300多篇,对此间的物业管理立法和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2007年,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生存状况调查活动,于2008年形成《物业管理行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并正式发布,重点剖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的重视并就此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解决物业管理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以完善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为加强行业理论研究工作,协会于2008年成立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推动的《物业管理行业调解机制研究》、《物业管理项目进入与退出若干问题研究》、《物业管理行业税负问题研究》、《物业管理开拓资产管理初探》等课题研究部分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关于降低税率、合理税基等建议通过人大政协的提案引起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重视,并已纳入税制改革的研究中。

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快推动行业的发展和整体进步,协会会同有关地方协会和企业,于2013年启动了“物业管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研究”课题,并获批为住房城乡建设部软科学研究项目。经过一年多努力,课题报告于今年5月通过了住房城乡建设部课题验收,研究成果对指导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正在产生着重要影响。

3.大力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协会坚持把行业发展与政府目标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2009、2010、2012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发展物业服务提到国家工作层面,物业管理被赋予了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的重任。中物协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协会中心工作,及时发文提出具体贯彻意见。行业上下积极行动,在稳定在管项目、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创造就业机会、努力维护社区稳定的基础上,开展“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大力挖掘和充分调动业主的各类服务性消费需求。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行业的经济效益、社会认知度、业主满意度和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