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创立与发展的回顾【2】

2014-11-24 08:41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阅读:人评论

A-A+

4.适时组织各项活动,凝聚行业力量砥砺前行

为全面促进物业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协会在2013年和2014年先后号召会员单位和广大物业服务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幸福社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年”和“物业在您身边”活动,得到业内广泛响应。通过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公共设施设备管理区向业主开放参观日、关爱老年业主与空巢老人,以及各种形式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强化业主体验,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的沟通与交流,加深业主对物业管理的了解和信任,营造了物业管理与业主和谐互信的良好氛围。

为了总结发展经验,凝聚行业精神,激励行业奋勇前行,协会在2011年组织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30周年纪念活动。编印出版《光辉的足迹——物业管理改革发展30周年画册、论文集和回忆录》,拍摄《道路与梦想》专题片,发布物业管理综合实力100强企业,组织行业文艺汇演。当年10月22日,1200多名代表和500多名演职员齐聚在深圳,参加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深圳市房屋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物业管理改革发展30年大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极大地振奋了奋发向上的行业精神。

2013年10月,协会编撰完成了国内首部全面反映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状况的《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包括《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和行业综合实力200强企业和有关数据分析),并在北京召开了隆重的发布会。全面展示了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状况,宣传了行业的进步与成就,反映了行业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前行的方向和目标。中物协还首次与新浪乐居频道合作,对报告发布会进行了全程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建设报、新京报、21世纪经济导报、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对发布会和《报告》进行了深度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为行业形象的提升和社会地位的改善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

5.及时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合法权益

协会始终把了解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反映会员单位诉求、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2007年行业生存状况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反映较为强烈的物业管理税负问题,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形成课题报告的基础上,2009年初专门行文《关于建议减轻物业管理行业税负的函》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恳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财政部等部门就减轻物业管理行业税收负担问题进行协调沟通,争取有关政策的调整。

此外,协会还通过多渠道积极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代表沟通,围绕影响行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些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近二十项提案。协会负责人利用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专家座谈会及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国际论坛会等机会,宣传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成就和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并就税收政策、价格政策、纳入征信管理、物业管理师制度推行和开展行业调解试点等提出了政策建议,引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资金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委的关注和回应。

国家发改委2013年下发的《关于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城乡居民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含城乡居民家庭住宅小区内的公共场所照明、电梯、电子防盗门、电子门铃、消防、绿地、门卫、车库等非经营性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负担,这和我们坚持不懈地反映行业困难是分不开的。

2007年全国人大《物权法》第74条“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一经发布,北京一些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即刻出现了业主拒交地面停车费,并要求退还以前的地面停车收益,给承担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中物协及时启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指出“北京早期经济适用住房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定为每月每平方米0.55 元,是把地上停车收费计入企业收入后测算的结果,如果将停车收益归业主所有,将导致物业服务公司入不敷出,无法维系正常的管理和服务”,由此及时化解了危机,有效维护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

6.深入开展经验交流,致力行业共同发展

开展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行业交流活动,为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互通与分享,一直是协会的工作重点。每年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逐渐成为汇聚智慧、表达思想、凝聚共识的行业交流平台和行业发展风向标。协会组织召开的“物业管理与既有建筑节能”主题论坛及全国物业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暨会员交流活动,先后举办的《IT系统对物业管理行业升级的战略意义及影响》、“彩生活物业发展模式”和“科技助力行业成长——万科物业发展模式”研讨班,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产生了重要作用。

受篇幅限制,十四年来凝聚着协会三届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单位心血、汗水和付出的很多工作都无法一一罗列,包括先后在重庆、上海、三亚召开的三次“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行业自律的加强,物业管理师制度的落实,教材编写和行业培训工作的开展,全国首届物业管理师大会的召开,受建设部委托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的考评验收,在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指导下承担的全国一级资质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系统等等,以及白蚁防治、维修资金、房屋安全鉴定和设施设备四个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都载入了协会成长的光荣史册,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时间如白驹过隙。十四年前,一代物业人以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肩负行业发展使命,心怀行业发展梦想,克服了重重困难,发起创立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并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坚守信念、不离不弃,通过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这一行业组织,团结业界企业、凝聚行业力量、推动行业发展。十四年来,协会和行业一起成长,经历了创会的艰辛起步、度过了发展的艰难曲折、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和欣慰。虽然我们的事业距离发展巅峰还有很长的道路,但是我们已经迈开大步走出了地平线,看到了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的美好未来,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无愧于这个伟大的行业和伟大的时代!

相信在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单位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发展更加灿烂的明天值得我们用心去创造和期待。因为我说过,我们这一代物业管理人没有别的选择,快马扬鞭自奋蹄,脚踏实地创佳绩,是我们对历史的最好回答,也是对未来的最好憧憬!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