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赵金旭:积极参政议政 提升行业话语权

2015-07-09 17:11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人评论

A-A+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查报告、提案、建议或其它形式,主动地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人民群众呼吁亟待解决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新兴的物业管理行业,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提升行业的话语权,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树立参政议政意识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的政治地位普遍不高,行业缺乏尊严,据了解,全国知名的物业服务企业,如长城、绿地、金地等企业中都没有省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整个物业管理行业仅有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以大连市为例,全市70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仅有一名市级人大代表,区级人大代表也屈指可数。当选市人大代表,在本市范围内就有一定的话语权。2011年,笔者担任市人大法工委委员期间,就参与了《大连市供水用水条例(草案)》的起草和论证工作,站在物业管理行业的立场,提出了“自建筑物墙外1.5米至用户水表的部分,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的建议,最终市人大在立法中,采纳了笔者的建议,并于2012年5月开始实施,从法律层面上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

结合社会热点问题 充分运用好话语权

政治身份决定话语权。要善于运用话语权,就要跳出物业管理来看行业,应站在民生的高度看待物业管理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关注和了解。比如说大连市的停车问题、供暖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养老问题等等。同时,两会代表的提案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也就是俗话说的“谈问题,要谈到点子上”,这样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把物业管理行业列入民生的一部分,再从民生的高度来看待物业管理行业的具体问题。比如说,大连市120急救车数量严重不足,笔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做了认真调研,并写出一份建议,被市人大列为当年度重点建议予以落实,结果政府非常重视,当年就新增30辆奔驰急救车,缓解了大连市急救车紧缺的问题。

去年,大连市长李万才召开市长办公会时,安排笔者代表物业管理行业列席了会议,笔者利用能与市长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将物业管理提升到民生的高度,谈了物业管理的重要性,并结合笔者在外省市进行调研所了解的情况,举了三个例子:一是浙江省给每个物业管理国优小区奖励5万元,而辽宁省却是收2万元;二是营口市在区街和社区设立物业机构和人员,摸索出物业管理属地化的新路子;三是给弃管楼算财政账,“物业服务公司弃管一个小区,政府财政就要为接管一个小区买单,为什么不在弃管之前补贴一点呢?”就是这次对话促成了大连市针对物业管理行业的一项利好政策,即将物业服务公司每年向地税局缴纳的税收以财政返还的形式奖励给品牌物业小区和补贴服务比较好的老旧小区等。

笔者利用每年两会向人大提建议的机会以及作为市委书记唐军的联络员可以和市委书记面对面座谈的机会,再次呼吁在大连市实施物业属地化管理,最终促成这项政策在大连市得到落实。目前,大连市物业管理协会也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使这项政策更好落地,在各区也成立了分会,在街道成立了支会,青泥洼桥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支会,使得行业在这场变革中始终走在前面,先入为主,影响基层政府的观点和决策。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牢牢掌握话语权

企业要有关注社会、关爱民生的意识。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后,就应该回馈社会,要积极扶贫帮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几年来,每年“两会”时,笔者都利用这个机会提出有关物业管理、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多项建议,累计已达200多件,这些建议中有的是事关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方面的内容,有的是事关社会以及行业管理方面的内容,有的是事关民生“热点”方面的内容,还有的是事关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内容,共整理装订9大本,可以说笔者是大连市人大代表中的“高产户”。每年人大开会期间,主流媒体都会给予多次报道。

多年来,笔者一直以各种形式扶贫帮困三十多户,资助贫困地区困难学生累计50多人,这些学生也都纷纷考入理想的高等学府。笔者还利用公司的办公楼,与中山区政府合作,成立了“中山区创业园”,由政府部门对进驻的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再就业人员进行创业指导,我们提供场地和服务,实行“民办公助”的管理模式,创业者带着创业项目进入孵化基地进行孵化培育。市委书记唐军、市长肖胜峰、市政协主席李万才等领导纷纷前来剪彩和视察,并对我们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创业园被国务院评为先进创业基地,为中山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在大连市也颇具影响力。

利用现代传播手段 善于主导话语权

在回馈社会的同时,笔者也时刻关注着行业内的困难群体,也在不同的场合为他们争取利益。例如,为了激励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大连市政府出台政策,每年对优秀的环卫工人实行奖励。笔者认为这是一项好政策,但笔者认为奖励的范围过窄,应当把物业小区保洁员纳入奖励范围,因为他们属于环卫工人的一部分。于是,笔者在2008年市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把物业保洁员纳入市环卫工人奖励机制范畴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笔者的建议很重视,召开了一次专题座谈会,会上笔者据理力争,终于说服政府有关部门,采纳了这一建议。

多年来,物业管理行业的口碑不好,与一些不良企业的非正当经营有一定的关系,也不乏一些媒体为了“眼球效应”而故意夸大行业的负面事情,造成行业口碑不好,但企业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企业应学会与媒体打交道,善于运用媒体的力量来做大做强企业。现在进入了网络媒体时代,如果一个负面报道不加控制,就会给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带来负面效应。遇到问题,一定要主动跟媒体沟通,把真相第一时间告诉公众,避免造成负面影响。除此之外,还要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通过媒体的力量来报道和宣传行业中的好人好事以及一线作业层的员工。比如说,今年大连《新商报》对笔者进行专访,笔者就请记者用很大的篇幅报道了企业的一线员工,报道他们的闪光点,正是他们的辛勤劳作,才换来了业主的温馨家园,他们才是行业最值得尊敬的人。

总而言之,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行业赢得社会地位,我们需要争取话语权,掌握话语权,主导话语权。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完善有关法规,培育市场体系,促进业主自治与企业自律,实现和谐相处、良性循环、持续发展机制的形成,以维护行业的尊严,增强行业的凝聚力。笔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物业管理行业的明天会更好!◇

作者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大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是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参加,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全国行业性的自律组织,具有国家一级社团法人资格.发布行业信息,服务物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