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处理小区交通意外 物业独臂难撑

2015-09-23 11:06 来源:互联网 人评论

A-A+

小区里的汽车是越来越多了,小区里的道路是越来越拥挤了,随之而来的则是小区里的交通意外也是层出不穷。据权威部门对车辆保险的统计显示,车辆保险的赔付中在小区道路内发生的交通意外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小区内交通意外的频发性。如何处理小区内交通意外呢?

最怕在小区里出事

家住喜顺花园的方先生刚把车子从车位上开出来,后面来的一辆面包车就和他碰上了。下来看看两个车都没什么大问题,面包车的司机说,是因为刚才对面跑来了一条小狗,他才不得已动了一下方向盘,所以才出了事情。正是上班时间,方先生也没有报警,面包车司机给了他200块钱,也就“私了”了。可能对于很多小区里的车主都有这样的想法,在家门口还是不要出这样的事情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回到单位他提起此事,一个同事告诉他,其实在小区里发生交通纠纷如果报警,也不是都能按交通事故的程序进行处理的。

水晶城的陈先生也有同感,小区里停的车多,走的人多,到了下班时间,老人多小孩也多,还有遛狗的也多。总之,这些都是很难估计的交通隐患,他每次接孩子回家,一进小区就瞪大了眼睛,生怕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即使这样也难免会被突然跑出来的狗吓到,一个急刹车踩下去,险些追尾。他最怕的就是在小区里发生交通意外,主要是小区里的道路不像外面马路上的标志清晰,而且大家都比较自觉地遵守,即使交管部门愿意管理,交警处理起来也比较不容易分清责任。但对于小区内的汽车如果出现交通意外,他还真说不清到底该怎么办?

物业来处理是赶鸭子上架

随后记者拨通了天津市交管局热线23394637,询问小区内交通意外拨打报警电话是否可以按照公路上的交通事故进行处理,得到的答复是小区内交通状况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

其实,目前小区里发生的交通意外问题实际多由物业出面调解。但在实际处理中,物业也有自己的难处。提起小区内的交通意外,据同方花园的张经理介绍,他们小区发生的所有类似外面道路上的事故都由物业进行处理调解。但他们想避免的就是出现事故,为此给小区安装了很多必须的交通设施。张经理坦言:处理小区里的交通意外是一件令物业很头疼的事情,由于小区内道路拥挤,又大多停放车辆,没有像公路上那样明显的行车线以及交通设施,驾驶人开起车来更多的是凭经验,而无道路标志可依。

张经理特别提到,小区内交通意外发生后,如果是车与车之间的磕碰,车主倒是都愿意找保险公司理赔,这虽然省去了很多纠缠,物业调解麻烦,可是车主一般都怕现场被破坏,一般不肯挪动车辆,而要等保险公司的理赔员过来处理。而很多小区道路车道不宽,几乎每条道路边都有停车位,车辆进出,通常只能依靠一条车道,一旦遇上事故堵塞,身后车辆很难掉头。等到理赔员前来,不仅双方都耽误了时间,小区交通也几近“瘫痪”。

同样是物业负责人的吴经理对于小区交通意外的处理用三难来解释,那就是“认定难、取证难、调解难”。已经50多岁的吴经理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那个小区一个60多岁的大娘倒在了自家的楼门前,当时还有一辆车。大娘说车子开得太快撞倒了她,女司机说大娘出来时光顾着走道没看见车,等看见了车一紧张就自己坐地上了。大家各执一词,吴经理被叫去处理这个纠纷。吴经理说,“咱哪懂得那些鉴定交通事故的常识,再说了,所谓的交通意外的现场也因为女司机的车堵在了道上妨碍别人的车通过也早就挪开了。带大娘去看病吧,倒是没有什么大碍,可是车子也是一定没有损害。就是谁的错我们也说不出来,大娘和女司机都是冤得不得了,都觉得自己又无辜又委屈。当时她们打了110报警,人家交管部门来人也看了,但现场已经没了。派出所也来了民警,大娘的家属和司机的家属还都恼羞成怒。弄得小区里沸沸扬扬的,都对我们指手画脚,好像是物业的错一样。其实,我们物业哪有那个能力,处理这么专业的问题,简直是赶鸭子上架。所以我们就怕小区里出现交通意外,我们管不了。”

案例:业主小区门口自建减速带 彻底解决交通困扰

美丽天城小区位于佳灵路75号,一出小区大门就是横穿大门而过的非机动车道,这让小区业主车辆行驶十分不便和不安全,是小区居民公认的“多事路段”,经常有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在此“掐架”。

在2010年底搬进小区的徐冬梅的记忆里,这里至少发生过5次交通事故。徐冬梅选择不再沉默,她找到了小区咨询,打算改变这一情况。说干就干,徐冬梅出钱,小区物业出力并负责向街道办等部门报备。

7月26日,小区的水电工花了半天的时间,终于将两条减速带、一个凸面镜、一块提示牌安装到了小区门外。一共花费1700元。

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据现场统计发现,一分钟通过减速带的非机动车约16辆,在距离减速带5米远就开始减速,缓慢通过,电瓶车车速大多降低了一半。

小区物管孙经理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发生碰撞事故。”减速带安装好后,还没有听说过有事故发生。

小区所在的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主任杨建也证实,美丽天城小区的大门外确实发生过交通事故,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业主委员会也反映过多次。杨建表示,由于社区专项经费缺乏,小区居民自己动手解决家门口问题的精神值得提倡。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