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北京老旧小区怎么管?

2016-06-28 09:11 来源:王占强 人评论

A-A+

今天的新建小区再过几十年也会变成老旧小区,将来可能面临今天出现的同样问题,因此,研究今天的老旧小区意义重大。

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新建商品房小区基本实施了专业化物业管理,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或者更早一些的住宅区大多未实施专业的物业管理,少数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也遭遇了物业费收缴难、精神文明建设难等一系列问题。老旧小区管理难题俨然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阻碍。人们不禁思索,为什么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有如此之难?政府有关部门对此问题有何举措?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本文将结合北京市实践对上述问题试作分析。

难题出在特点之上

目前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面临的难题与其自身特点是密不可分的。老旧小区都有哪些特点?

1、硬件先天不足,后天失修失养。老旧小区开发建设之初,规划一般比较简单,配套设施不齐全,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比如,房屋质量参差不齐,不同天然气,绿化面积小、车位不充足等。由于物业管理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早期的房屋管理主体多元化,责任不明确,失修失养问题突出,因此,目前老旧小区普遍出现了楼宇、管网老化问题,还有一些房屋被市政府列入了危房行列。

2、产权形式复杂多样。老旧小区规模一般不大,但是产权形式却是各色各样。有个几百户的老旧小区开始就是由两个单位合作开发的,建成后作为员工宿舍。现在有的产权仍属于单位,有的已房改售房。更复杂的是有的单位属于大的企业集团,开发完毕后分给下属单位,产权界定不明晰,物业费等各种费用收取就会比较困难。而且经过多年变迁,有的单位已经分立、合并或解散了,责任主体更无从谈起。

3、业主缺乏物业管理消费意识。老旧小区居住者以老年人、低收入家庭居多。消费观念较为陈旧,消费能力也比较有限。聘请物业服务企业应由全体业主或业主大会共同做出决定,但大多小区并没有成立业主组织。这些原因都使得物业服务企业客观不能、主观不愿进驻这些小区。即使已经进驻也遇到较严重的收费难等问题。

有关部门治理老旧小区的举措

1、管网改造与开通天然气计划

据北京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永介绍,北京的管网长处1.7万公里,20%是老旧管网。北京市将结合整个城市运行水平的改进,对老旧管网有计划地按年度进行改造。2008年是这项工程的第一年,完成了319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的改造。2009年计划改造248个,涉及供热面积差不多3,000多万平方千米,改造完将惠及37万用户。20%老旧管网的改造分年度,2015年之前把这项工作做完。

关于天然气问题。北京市差不多18万用户没有用上天然气,涉及400多个居民小区,92个街道,楼房1,800栋。计划两年时间把18.6万户的旧楼通上天然气,2009年通过市政府的折子工程完成10万户(具体内容参见北京市市政管委网站,http://www.bjmac.gov.cn/pub/guanwei/A/A1/200903/t20090309_13382.html)。

2、市政府《首都环境建设规划纲要(2009年—2012年)》中的主要有关内容

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对全市老旧小区提出整治计划和标准。重点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建设的、产权复杂及管理混乱的6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研究管理模式,制定资金政策,开辟资金渠道。整治内容包括对建筑楼体加固、粉饰,改造老旧管线、照明等市政设施,增加停车等便民设施,整治小区绿化和小区道路。推进全市多层楼房平改坡,力争每年完成600栋左右。

开展城镇地区老旧平房区和简易楼房区的整治。结合危旧房改造计划,对于不在保护范围内、不具有保留价值的破旧房屋,有计划地拆除重建;对于不具备拆迁重建条件的区域,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增加必要的环境设施,改善居民的基本生活条件。

3、相关立法

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建立老旧住宅区的长效管理机制,市建委有关部门也正在拟定《北京市老旧住宅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管理办法》。

可见,市政府等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老旧小区的整治,这对于解决当前的难题是很有帮助的。有些内容也已涉及到物业管理。除此之外,我们还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呢?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建议

1、因地制宜,分层次找方向,创新管理模式

虽然都是老旧小区,但是,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条件较差,有的稍好。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条件成熟的由社区居委会召集筹备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聘请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的物业管理。条件稍差,短时间内难以聘请到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的,可以采取单项专业服务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单位自管或小区居民自管模式,或成立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业主单位、居民代表等多方组成的临时管委会。等到小区各项软硬件成熟后再实施专业物业管理。

2、千方百计地解决好资金问题

老旧小区不能实施专业物业管理,或者已经实施专业物业管理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都出在资金来源不充足问题上。

解决资金问题,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大对老旧小区在房屋维修、配套设施建设维护、环境绿化养护等方面的投入;需要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比如减免进驻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税赋,降低企业进驻风险,鼓励企业接管老旧小区;允许企业经营性收入补贴管理经费的不足。政府适当投入补贴困难群众的物业服务费。

在政府政策扶持方面,密云县有很多有益经验。县政府制定了《密云县老旧小区实施物业管理工作方案》,将老旧小区交由该区域有一定规模的物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并拨付资金作物业管理费补贴。方案还建立住宅小区整治基金,专款专用。密云县还出台了《密云县住宅物业项目突发撤管应急预案》、《老旧小区及住宅项目接管工作方案》等文件支持老旧小区治理。

3、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对业主做好政策解释、物业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工作,以促进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和缴纳物业服务费的积极性。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接管老旧小区,积极应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4、组织专门志愿者队伍,分解物业管理负担

在当前物业管理困局面前,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力所能及地帮助做好清洁卫生、秩序维护等工作,降低物业管理成本。

今天的新建小区再过几十年也会变成老旧小区,将来可能面临今天出现的同样问题,因此,研究今天的老旧小区意义重大。物业服务企业也应下大力气研究老旧小区管理问题,以便适应将来形势的发展。在目前的情况下,街道、(乡)镇政府及社区居委会应当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因地制宜,为老旧小区管理引入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源上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