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外卖O2O冰火两重天,未来该何去何从

2016-06-01 09:34 来源:曾响铃 人评论

A-A+

近年来社区O2O一直互联网创业大热门,作为其中的重要分支外卖O2O更是备受关注,巨头砸重金做布局,资本疯狂追逐,中小创业者挤破脑袋也在找突破口,外卖平台补贴战更是此起彼伏,但补贴过后呢?

有的平台继续获得下一轮的融资,继续前进,继续火着,如2015年12月,饿了么获得阿里的12.5亿元的投资,继而百度要砸200亿到外卖O2O平台百度外卖,搭建千亿级物流平台。然而有些平台在运营几年之后,继续面临负盈利的局面,濒临冰点,如美团和大众点评几轮融资后还没看到盈利,只能抱团取暖。同时国外的外卖平台“外卖超人”宣布撤出中国,宣称中国市场不理性,泡沫太大,暂时中止业务。

补贴战抢占下来的外卖市场,该如何维护和可持续发展,如何将消费者牢牢抓住,如何做好用户体验,如何做好社群的维护,这是外卖O2O平台不得不深入思考的事情。冰火两重天,未来该何去何从呢?

进一步细分市场,推出适合小众人群的特色餐

人以食为天,吃饭是每一天都要做的事情,这是刚需。外卖O2O行业是一个万亿的大市场,市场前景广阔。早期的外卖平台集中在用户、商户和平台,因此补贴迅速赢得用户变成了主打的策略,如比较明显的学生群体成为众多外卖平台攻占的市场,如饿了么在创业初期从创业人母校入手,迅速抢占学生市场,因为学生对送餐到达时间不敏感,且部分时候不喜欢外出就餐。很多外卖平台意识到了学生群体的特点,同时延伸到了白领群体,如百度外卖一进入外卖行业的时候就瞄准了这两个群体,将战略定位在了办公室的白领人群。

然而低门槛导致其他平台快速复制企业模式,资本的进入导致补贴战继续白热化,市场份额逐渐被瓜分,因此,必须进一步将市场细分并找到小众群体进行满足。目前已经在做的,针对肥胖群体推出的减肥餐,早、中、晚三餐都是根据不同的营养设计而成,迅速将白领微胖人群进行区分,抓住这部分人减肥的心理需求并满足。此外,白领加班的现象愈发严重,晚上9点以后特意推出的夜宵餐,迎合了很多加班族的喜爱,这是细分市场并满足需求的例子。因此,找到一部分的小众群体,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是细分市场的趋势。如杭州有一家做移动APP的外卖平台吃几顿,唤起人们对妈妈做的家常菜的回忆,特意寻找退休在家的健康爸爸妈妈们,推出家常菜,专门主打办公室的白领人群,成立小饭桌的形式,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此外,也有横向方面的深入细分和挖掘的,如根据早、中、晚三餐主推不同的品牌和种类,让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更加方便和快捷,也是细分市场后的方法。市场的细分,并找到这部分人群的需求,满足需求,是外卖O2O平台的一个趋势。

回归外卖本质,狠抓卫生和口味

用户在平台点外卖主要是图一个方便,减少时间成本,那么平台商家的卫生和口味就是留住用户的一个本质。众所周知,315央视曝光饿了么商家卫生不达标,尤其商家说大部分做网上订单的商家都是类似的情况之后,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反响。消费者不禁在想,网上点的外卖能吃么?这样的卫生条件,而且大部分的商家都是如此,还能相信网上的外卖么?

在时间成本和安全性方面,消费者几乎都是选择后者。那么怎么样才能将消费者的担忧降低呢?回归外卖需求的本质,狠抓卫生和口味才是出路。卫生是第一条件,是最基本的要求,加强平台入驻商家的卫生审核和监控,树立榜样商家,并进行平台鼓励,比如给更好的资源位置,提高商家的订单数,以及设立诚信奖金等;进行宣传和引导,做商家的标准化流程,提高整体的卫生条件。个别商家可以率先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试点,消费者可以看得到自己吃的饭菜如何一步一步而来,全程的卫生自然不会有任何的担心。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社群反应,消费者对商家行为的监控,提高了信任度。

此外,也可以在商家成本环节的地方进行补贴,将原本给用户的补贴进行拆分或者全部拿出来,补贴给商家的油、盐、米、醋方面,并进行宣传,增加消费者的认可度。口味方面的话,加强卫生的同时,迎合不同人的需求,如酸、甜、苦、辣的程度,多一分细节上的注意,消费者的体验就会完全不一样,继而才能赢得口碑。

高效、智能配送,温暖用户的胃

点外卖的痛点就是外卖能否快速到达上手,以及到达手上的外卖是否还是温暖的。谁都不愿意等1个小时以上,因为到手的外卖已经冷了,没法吃。因此,时效性是第一个要保证的。考虑到用户的等待焦虑,外卖平台设置了到达时间的提醒,用户在订单提交的时候,会直接显示外卖到达的时间范围,最典型的是口碑外卖和美团外卖。

此外,搭建物流平台也是提高配送效率的一大措施,目前领先行业的外卖平台都在搭建自己的物流平台,物流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提高物流配送的智能性。如百度外卖规划2018年之前搭建千亿的物流平台中心,建立外卖的智能系统,第一步分析商家的大数据,智能预估出餐时间;第二步就是配送路线的智能分配和优化,做到科学引导;第三步是运力分配,提高人员效率;第四步智能建议,通过用户历史消费记录,提出建议。这极大提高了配送的时效性和智能性。尤其是智能建议这块,很多用户点餐都会遇到选择恐惧症,不知道自己该吃啥,多一个智能建议环节,会减少很多消费者的焦虑和选择困难,继而提升整个体验。

除了搭建自身物流平台之外,品牌之间的抱团和共享物流体系也是提高配送率的举措,如美团和大众点评抱团,共享各自的物流配送体系,尤其是配送人员体系,减少各自的成本。

用心配送,为顾客多想一点点

外卖O2O冰火两重天,未来该何去何从

服务是细节构成的,外卖行业更是要非常注意细节。个别外卖平台提出了“用心配送”的理念,主要是指配送过程的细节把控,如要求下雨天配送时,饭盒不能打湿;配送过程中,不能将菜汤溢出;送到顾客手中的饭菜温度必须是50度以上,确保顾客吃到温暖的饭菜等。这些都是用心配送的案例,都是可以做成行业标杆和流程化的东西。

个人亲自经历过的一个案例,在百度外卖上点了一家的中午餐,一共10个菜,部门同事一起吃的,没有给卖家进行任何的留言和要求,但是收到饭菜的那一刻很是感动。商家给我们的订单里面多送了2盒饭,多拿了3双筷子,并放置了2包纸巾和一个塑料袋(用于后期装盒子和垃圾的)。多出的2盒饭刚好满足了男生们的需求,3双筷子更是送的及时,解决了掉筷子的尴尬,纸巾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后来这家店也成为了公司点餐的第一选择,这就是为消费者多想一点点的行为。

这个案例其实很简单,这是一个提前预估的事情。设想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前做好应对举措,这将极大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这也是可以作为平台在消费者体验的细节中给商家的要求。

做好外卖社群,让消费者参与进来

在平台上点外卖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个顾客,他(她)也是一个参与者。外卖O2O严格说来是社群O2O的一个分支,平台、消费者和商家构成了一个外卖社群圈。因此,外卖社群的声音,是平台最应该重视的问题。如对食品的建议权,尤其是对商家的意见,要求商家必须回复和处理;其次,公开油、米、醋、盐信息以便监控;配送方面,超时可以给顾客积分和免单,快超时时,提前10分钟联系顾客等;饭菜方面,当顾客反馈饭菜冷了需要自我加热时,可以以送积分等形式进行补偿等。这些都是可以和消费者取得沟通并完结。

此外,平台也可以对消费者提出要求,如自带筷子,为国家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行为,进行积分奖励,设置消费者文明评比等,将平台不仅仅看成是一个满足需求的地方,更要做到与消费者的互动和沟通,搭建社群交流区,这也是提高外卖平台品牌美誉度的一个举措。

有人说,外卖O2O行业已经进入了完全的红海,冰火两重天的外卖行业,笔者认为,首先要在原有基础上做好市场的细分,可以推出适合小众人群的特色餐;回归外卖本质,与商家一起,做良心饭菜,狠抓卫生和口味;提高配送的时效性,确保饭菜快速到达,温暖顾客的胃;凡事多为顾客着想,用心配送;加强社群建设,增加用户的参与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