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面对雾霾,有办法!

2017-03-14 14:26 来源:于金珩 人评论

A-A+

“报告主管,一号机组正常;新风机组初中效过滤网已更换,静电除尘设备已清洗更换;加湿设备已检修完毕,并投入使用。”

在北京,当人们经历气象部门两次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预警,连续6天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学校、工厂采取停学、停工等措施应对雾霾时,金茂绿建运维管理现场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中,目的是为业主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小环境。

雾霾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雾和霾的组合体。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是一种可被人体吸入肺中的细颗粒物,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又被现代医学认定可对人体造成危害。雾霾的日益频繁发生,让人们谈霾色变。

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绿建”)是中国金茂的全资子公司。面对日益增加的建筑能耗、日益严重的生活环境,金茂绿建利用温湿度独立控制理论,提高冷热源主机COP,降低建筑运行能耗;利用辐射技术、热回收技术、全新风置换技术、新风过滤、消毒、加湿技术,营造恒温、恒湿、恒氧、超静音的健康舒适小环境;利用地源热泵技术,通过少量的高位电能输入,实现低位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夏季通过机组将房间内的热量转移到地下,对房间进行降温,同时储存热量。冬季通过热泵将土壤中的热量转移到房间,对房间进行供暖,同时储存冷量,让大地土壤变成免费能量存贮源,实现建筑用能的节能、环保、可持续。

硬件设备

清洁空气是人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而现在,全国大范围出现雾霾天,且雾霾天数变得越来越多,外部环境不容乐观。随着技术发展,现代建筑的密封性变得越来越好,导致室内及室外的空气很难流通,如长时间不把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及家装、家居产生的尘埃、有害气体排出,造成空气质量变差影响人的健康。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全置换新风技术,将新风温度调控、新风湿度调控、新风过滤清洁消毒、热回收四大功能整合于一体,将经过热、湿、过滤清洁处理后的室外新风通过空气分布器直接送入室内活动区下部。然后通过布置在顶端的排风管路,利用空气冷降热升原理,将上浮至顶部热浊的污染空气由设置在房间顶部的排风口排出,营造一种清洁、健康、舒适的室内小环境。针对PM2.5采用四道过滤进行全方位处理,实现空气过滤效率95%以上。

好的产品,离不开后期规范管理。为了做好科技系统运维管理,金茂绿建成立现场运维管理团队,同时编制运行管理指引,规范现场管理,并且设置总部运维管理平台,实现总部监督、监控、指导,确保系统节能、安全、可靠运行。

现场管理

利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操作指引》,从系统开关机,冬夏季、过渡季运行策略,维修保养计划、标准、系统出现问题处理方法等全方位进行明确,努力实现开关有说明,操作有指引,确保现场操作人员会操作、会运行、会保养、会处理,提高设备完好率,保证设备运行效果。通过每日的温湿度、PM2.5专项测量检查,实时监控新风系统过滤效果,通过定时的计划维修,及时清扫、调整、紧固、润滑,以及雾霾前过滤网调整更换,确保末端PM2.5达标。

图1 产品原理示意图

总部平台

借助网络技术、设备监控技术,通过资产管理、能耗管理、运维监管、收益管理、系统管理五个方面打造总部管理平台,实现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图2)。总部平台内部不但设置了数据收集与各维度的分析功能,还将运行策略、设备维修计划、维修保养内容、维修保养标准赋予其中,指导现场人员运行管理。如:系统自动将收集到的系统能耗、现场温度、湿度、PM2.5浓度等数据进行前后对比、同期对比,并显示运行趋势,便于现场人员根据变化及时调整。同时总部人员根据系统数据进行产品性能分析,反馈设计进行优化。(图3)

图2 资产及能源管理平台

图3 总部管理构架

表1 金茂绿建产品与传统空调系统性能对比

管理效果

一则来自于北京学生家长的倡议——《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刷爆朋友圈,引起网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量关注。由中国金茂携手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共同打造了校园集中新风净化系统,由北京金茂绿建负责运行监管与技术支持的集中新风处理系统实现了很好的效果。

2017年1月7日景山分校实地测量:室外PM2.5浓度199微克/立方米,室内PM2.5浓度29微克/立方米。当北京正在经历气象部门两次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连续6天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学校、工厂采取停学、停工等措施应对雾霾时,由金茂绿建负责的某项目室内PM2.5却在优良水平。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7年2-3期/总383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