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微住:“利益共享”才是出路

2017-04-19 14:04 来源:杨帆 人评论

A-A+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开始冷静。可以说资本的过度虚高、创业者的过度神化,造成了今日大批O2O倒闭的悲剧。由厦门乐住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7月开发的小区服务平台“微住”透露,公司已于2016年10月完成千万级战略投资。“‘微住’不做社区O2O,我们的定位就是做一款物业管理工具,想要专注这个‘点’,深挖物业管理价值。”“微住”创始人罗杰这样对《现代物业》说道。

门禁

明确产品的服务模式很重要,我认为只有专注做好细分领域的工作,将自身的专注度不断提高,做好自身定位才能够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口碑就是门槛。

《现代物业》您提到“微住”的定位是做一款物业管理工具,未来是否会考虑向社区O2O方向拓展?

罗杰:我们不会做O2O,前几年整个O2O市场在疯狂地“烧钱”,并且很多O2O项目是伪需求。如果一个管理工具又想做好O2O,又想在金融市场“分蛋糕”,这是不可能的。我认为管理工具不需要生产内容,其目的应该是去中心化。如何理解呢?也就是说,我们只是为物管公司提供一款软件,需要发送什么内容,分享什么信息则是由物管公司自己决定。我们的作用只提供物管企业与用户的链接服务。

《现代物业》作为物业服务平台,微住如何促进物管公司与业主之间的交流?怎样在平台上实现这一功能?

罗杰:我们并没有设计聊天功能。与聊天工具在日常频繁应用的情况不同,物业端与用户端在没有事情需要通知的情况下,不会产生交流需求。因此我们提供的交流功能更侧重于工作上的交互,而非生活上的交流。比如当业主发现公共设施损坏时,只要通过软件拍照上传即可,平台会对工作人员进行派单,业主可随时查看工作流程。维修结束后,业主还可对维修人员评分或“打赏”,在方便了业主的同时,也提高了维修人员的积极性,培养了维修人员的责任心。

交流功能主要应用在邻里之间的活动发起。比如小区内举行舞蹈、出游等活动时,业主可以通过软件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其他感兴趣的业主就可以参与进来。这种互动交流不但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为社区营造了和谐的氛围。

《现代物业》2016年的春天“中国不再建设封闭小区,已建成的小区要逐步开放”话题一出现顿时成为众议的焦点。在传统封闭式的小区与开放式的小区合作存在哪些不同?小区的开放为微住的发展提供了哪些契机?

罗杰:封闭型小区看重物管工具提供的便利性,而开放型小区更看重的是其能提供智能的安全管理。随着小区逐步开放,对物业管理服务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正是物业管理工具的用武之地。

在传统小区中,为了便于服务业主,物管公司会聘请一些专职的维修人员、保洁人员,可能一个月业主只会有一两次的维修需求,而人员聘请对于物管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开放式的小区中,当业主产生维修需求时,可以采用外包的方式,由第三方维修平台派遣维修人员迅速去业主家解决问题,便于物管公司随时在小区内对不同的情况进行监管。传统的通知发布可能会张贴在大门处,而开放小区则需要依赖软件的应用,可以用消息的形式发送至业主端。小区开放变为一栋栋单独的住宅后,可能物管公司的办公室也将不复存在。业主可以通过软件的应用,将设施设备维修的需求信息直接发送至物业端,工作人员接收后就会上门为其提供服务。考虑到维修类的工作可以外包,我们也在与一些线上的家电维修公司进行合作,希望未来能够最大限度地为物管公司降低人力成本。

我认为小区的开放对于“微住”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管是服务于封闭型小区还是开放型小区,我们都致力于每个小区都有一个安全、舒适和便利的居住环境。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第4期/总386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