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北京清退部分公寓 北漂无处安生

2017-11-28 09:08 来源:现代物业杂志 人评论

A-A+

11月24日下午,一堆堆行李杂乱地占满了北京朝阳区芒果公寓一楼的门廊。门口公告栏上黑色手写字异常醒目:“各位住户,今接到消防通知,请大家务必今天撤离,明天消防大队将强制贴封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当夜,北京市南六环马驹桥镇周营村租房处门前排着退押金、退房租的长队。公寓三层,鲁女士忙着打包行李,丈夫在外送快递,孩子在床上哇哇哭,她抱起7个月的孩子眼泪掉了下来。当晚公寓断水、断电,所有的住户被要求连夜搬离,她已经买好26日返回河北衡水老家的汽车票。

近日,北京市不少出租客都在为匆忙收拾行李搬家而愁,出租屋楼道里一片喧嚣,租客走后,租出房里落下插座上没有拔走的手机充电线、快递柜散落的待拆快递、来不及带走的照片……一片狼藉。

租户陈军说这是他4个月之后的又一次搬家了,他连被子都来不及拿,只能拎上行李箱转身离开,也不知道他的下一个落脚点会在哪儿?

条件较好的租客表示,他们会租更好的公寓,还有一些打算离开北京,有的则打算熬到过年再做打算。

自11月20日起,北京市不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无证经营的出租房屋、出租公寓皆张贴出类似通知,有的公寓消防队员挨家挨户敲门,要求出租客尽快搬离出租公寓,搬迁时限短则一两日,长则三至七日,这场搬迁大潮的“主力军”是那些“北漂”。据《新京报》报道,清退出租公寓的行为是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一环。

清理整顿不合格的出租公寓,保障租客人生安全,这无可厚非。但这样来势凶猛,并有些生硬的清退工作给不少出租客的生活造成的困难也是不可忽视的。

出租公寓在开门营业之前应当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不合格出租房本不能获得营业资格,更不应该出现接收了租客后,又强制性将租客清退的现象。出租公寓出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及时逐个整改,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是日常例行检查行为,消防部门和公寓物业平时就应注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能待到出现事安全事故后才进行整改。对现存的安全隐患也需要打“持久战”,在安全设施整改之前,需考虑到大量租客的安置问题,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过于焦急的清理只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我国流动人口居住环境严峻,中国社会科学院7月末发布《北京流动人口在京购房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市流动人口(未获北京市户籍人口)仅14.6%在北京拥有住房,其余均采用租赁、集体宿舍或其他形式解决居住问题,他们大多是外地进京打工人群和就职于私企的80后北漂,他们在城里买不起也租不起住房,只能租住地下公寓或城郊结合部低价公寓,如何保障流动人口的居住权利,如何维护租住房集中区域公共安全,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