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谁说老年人不能越活越开心?

2018-06-28 11:52 来源:苟弘历 人评论

A-A+

在当下中国,主流的养老模式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由于中国家庭文化浓厚,很大比例的老年人倾向于住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但居家养老模式也有着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空巢老人的心理空虚、独居老人出现紧急情况的无助、患病老人治疗和疗养的无奈等。

社区养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些困难,社区里的老年人可以聊天排遣寂寞,社区医养结合可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与传统的家庭养老和集中机构养老相比,社区养老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它融合传统的家庭养老和集中院舍养老之长,注重老年人的心理和情感问题,更具人文关怀,显著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在社区尤其是欧美社区中,逐渐出现了很多老年服务机构,服务项目多元,主要包括日间照料、安全护理、家庭向导、伙伴式服务等多项老年人辅助项目。中国的老年服务机构也在迅速发展,尤其是香港地区——其在公民意识培育、社会治理、民间机构的社会参与上一直做得可圈可点。那么香港地区有没有社区组织和力量试图解决老年人生活福利这一困境呢?

香港长者健康生活站

由于香港的社会保障体系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质有着更加深入的关注,如何提升老年人的各项福利水平也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香港地区的老人也大多采取居家养老模式,逐渐地,社区机构将社区养老的模式渗入其中,诞生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混合的模式。这使老年人既可以住在熟悉的家中,也可以享受社区服务机构提供的老年人专业服务。

长者健康生活站(healthy living shop for senior citizen)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社会企业性质的创新老年人服务机构,附属于仁爱堂。仁爱堂是香港一家历史悠久的慈善福利机构,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建立诊所,赠医施药,并展开救贫赈灾的工作。于1977年注册为非营利慈善团体,积极拓展各项服务计划,为市民提供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康体、环保及社会企业等服务,服务单位超过100个。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8年5期/总第423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