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2018-09-11 14:25 来源:王静 姚尚明 人评论

A-A+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8年7期/总第429期

在“互联网+物业”浪潮驱动服务之际,保利物业也在积极构建自身的保利物业“芯智慧”信息平台,作为自主研发的社区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应用平台,关注服务和业主安全。

今天,绝大多数小区已经陆续完成了部分智能化系统的建设,如小区安防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物业服务信息化系统等,也有一些高端项目进行了更高层次的智能化建设,并逐步向前发展。但实质上,大家都知道,这些系统是彼此独立的,今天物业整体的信息化管理存在诸多“信息孤岛”,人为割裂了系统的信息整合能力和传递能力,从而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小区。

保利物业近年来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借助保利集团广泛的资源,围绕社区用户需求将自己定位为“做社区有特色的服务集成商”,通过数据平台深挖客户需求,为保利业主提供全方位的线下与线上的互动与连接。

保利芯智慧P+云平台

“芯智慧P+”云平台以智能传感技术实现物业服务中设施设备的智能化、综合管理,围绕着物的全生命周期,实现物业房产、设施设备、花草树木等可视化实时、动态采集运行数据并实现静态管理和动态监测。通过移动化、自动化、无人值守等科技手段,进一步优化设施设备生命周期管理,简化设施设备的巡检保养、台账编制、运维管理业务流程,帮助物业服务企业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管控效率。

物业设备远程监控协同管理平台(EBA)是一种物联网的应用。该系统平台支持对设备远程监控、管理,显示各种设备基本参数以及实时监测运行状态,记录和处理相关数据,实现设备智能化、精细化管理。EBA是P+平台设备设施智能数据采集的重要组成部分。

降能耗

各种设备运行实时监测数据的能耗管理报表为节水节电、漏水检测等提供数据基础,提高设备预防管理水平,让数据的挖掘成为可能。

提效率

任务与共识统计——主动推送,任务可以使员工实现自我管理;

任务完成评价报表——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创收益

通过物联网应用向业主端推送,为业主提供便捷的生活和科技体验;增加保利业主端“和院通”App的使用频次和应用黏性,为线上经营提供支撑。

应用实例——广州保利天悦花园

芯智慧通过对物业行业的设备和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形成“物业设备远程监控协同管理平台(EBA)”解决方案,已在广州保利天悦花园成功实施上线。

手机开门

芯智慧自主研发的保利物业业主端App——“和院通”,已开通手机开门功能,业主通过手机即可实现便捷开门,同时还可以使用蓝牙摇一摇,就能打开小区的大门/单元门。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小区公区门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小区单元门

智能空气质量监测站

智能空气质量检测仪对空气中的PM2.5、甲醛、TVOC(有机气态物质的总称)和温湿度进行实时监测,在“和院通”App及小区空气质量提示屏幕实时显示,方便业主实时了解小区空气质量情况,并安排合理的室外活动等。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空气质量检测仪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小区空气质量提示屏

智能服务柜

业主在小区内活动时,打开“和院通”App,手机摇一摇打开柜门,获取便民物品。另外,业主可将家中闲置物品投入柜内,构建便民、分享温情社区。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智能服务柜 柜内便民物品

智能园丁

保利天悦采用的sPlant智能浇灌模式实现了土壤环境、温湿度、光照、土壤肥力等在线监控,通过专业分析,提供精准的养护建议。24小时实时分析监测社区绿化植物中的土壤温、湿度、养分、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数据,追踪植物生长情况;通过App启动园林浇灌,实现智能精准浇水,为小区绿植定期“呵护”,为业主提供更舒适健康的社区环境。不仅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而且极大地提升了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在园林管理方面的效率。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sPlant智能浇灌伸缩喷头

水泵房/低压配电房设备监控

水泵房、低压配电房均加装管压检测仪、水浸传感器等,实时采集水房、电房、消防房各类设备房运行状态数据,异常状态实时监测报警,大大降低巡检频率;同时配备24小时监控摄像头,视频数据实时远程传输,无需现场巡检,设备房状态尽收眼底。

保利物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串口服务器

结语

智慧社区云平台不仅通过物联技术提升物业管理,同时依托社区大数据,通过智慧社区物业协同管理平台(PMS)、智慧社区商业运营平台(App)、和社区与居家智慧养老平台(HEP)等一体化软硬件应用集成,打造标准化的移动互联网物业服务体系和紧凑型社区商业生态。

保利芯智慧社区云平台的搭建,是保利发展市场的利器,是保利物业20年的数据依托。这一基于社区大数据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平台,融合社区商业、社区健康、社区教育、社区服务等于一体的“物业垂直服务集成”产品体系。

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将成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实现社区的安全、环保、节能运行,对建立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以“互联网+”技术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实现物业智能优化管理系统,是物业日常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