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广州亚运体育馆物业运营

2018-09-27 16:02 来源:彭小键 何宜生 人评论

A-A+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8年8期/总第432期

第18届亚运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亚洲四年一届的体育狂欢在这个东南亚岛国开始了,对于广州人来说,亚运会永远是一个令广州人值得骄傲的精彩盛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那回荡人心的广州亚运会主题铭刻在广州人的脑海。但激情退去,赛事结束,体育场馆后期运营这道国际性难题也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显现,由于缺乏专业经营,这期间“只听得见鸟叫,闻不见人声”,舆论媒体也是出现大篇幅的负面报道。

广州珠江文体公司通过向政府投标后,联合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广电物业)于2014年8月成立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运营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亚体运营公司),利用四年的时间,让广州亚运体育馆重新绽放了魅力。目前,场馆已举办大小型活动和赛事近百场,并自主策划了番禺区村级男子篮球赛、番禺区青少年文体艺术季,成功承办了“2018中加国际女篮对抗赛”等。

体育场馆在大型赛事、活动举行时最大的特点是:聚集人群多、社会影响力大、宣传范围大、群众关注度高等,如何做好大型体育场馆物业运营保障是考量场馆运营的重要标准。亚体运营公司从竞赛组织、场馆流线、安全保卫、设备调试、数据统计、运动员食宿接待等方面都制订了专业的流程范本,成功举办了多个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其中,“2018中加国际女篮对抗赛”,是对亚体运营公司团队物业保障综合实力的有力检验。本次对抗赛属于国家B类体育赛事,是中国篮球队为备战2018年女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在国内唯一参加的非国际篮协组织的最高级别的国际性赛事,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及中国篮协高度重视。作为赛事承办单位和亚运体育馆的运营公司,亚体运营公司所担负的赛事服务工作不同于以往场馆保障服务,具体从以下五大方面对赛事进行了全方面的物业后勤保障。

广州亚运体育馆物业运营

2018中加国际女篮对抗赛

组建高效的物业后勤保障管理架构,充分发挥专业人力资源优势

这次女篮对抗赛,亚体运营公司与北京盈方公司联手,组建了赛事保障项目组,设立了项目总负责、执行统筹、中国队统筹、加拿大队统筹、官方宣传统筹、赛事接待统筹、场地竞赛统筹、活动流程统筹及客服统筹共九大架构,60名专业成员组成团队,从比赛流程、球队服务、央视现场录制直播、赛事食宿、赛事交通、安保服务、嘉宾接待、场馆管理、赛事物资、球迷活动等全方面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各统筹队伍下设了细分小组,其中:

竞赛组:负责整个赛事竞赛组织工作,包括运动员、观众、裁判员、官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流线规划,秩序册统筹、运动员训练、功能房排布、媒体记者安排等。

接待服务组:负责主客队训练、比赛及各级领导、官员、教练员、球员、来宾、记者等人员的接待服务工作。

保洁组:负责场内场外全部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

机电设备组:负责各种机电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工作。

弱电组:负责各种弱电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及服务收费工作。

场地保障服务组:负责比赛场地设备设施的安装管理工作。

检票组:负责各检票口检票工作。

车辆管理组:负责体育馆停车场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及交通疏导。

综合保障组:负责公司支援人员及体育馆的交通、饮食等生活保障工作,负责采购比赛所需的各项用品、工具、备件、耗材等,负责收集赛事信息及工作进展情况等。

广州亚运体育馆物业运营

举办番禺区村级男子篮球赛

甄选赛事接待酒店、联合多家保障部门为赛事保障助力

筛选出番禺宾馆作为赛事接待酒店,确保赛程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及住宿环境舒适。

邀请市篮协进行专业的赛程技术统计,确保赛事专业、公平、公正。

联合公安、体育、供电、电信等部门,对场馆进行全方面检查测试,确保赛事场馆网络、用电等各项设备设施运行正常。

为国内20多家电视媒体、新媒体提供无线Wi-Fi、交通指引、休息区、媒体采访区、摄影专区等全方位服务,为女篮赛在线新闻报道宣传提供保障。

聘请专业安保公司在整个赛程期间为运动员队伍及赛事观众的安全保驾护航,确保赛事有序、顺利。

广州亚运体育馆物业运营

举办少儿跆拳道赛事

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

体育场馆大型活动与赛事,观众管理至关重要,活动时期的运行管理需要事先制订周密的计划,提前一个月时间安排部署并报当地公安部门审批。制订观众进场流线、观众检票流程、违禁品检查流程等相关制度;做好安排人员活动培训及岗位培训,强化场馆安全意识;检查应急疏散通道及应急管理流程。

每次承接大型赛事、活动时,都把它当作一次政治任务,每个环节都要进入高度警备状态,不得有任何的失误。每次大型赛事、活动前模拟演练已成为检查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情况的必要手段,并确保一次都不能少。

广州亚运体育馆物业运营

拳击赛事

做好竞赛设备及场馆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

举办大型国际级体育赛事,竞赛设备正常使用是赛事顺利进行的关键。做好场地24秒电子计分系统、数据统计系统、视频播报系统及场馆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这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在每场赛事活动前,制订演练计划并进行实操演习。这是必须要做的工作。特别是在赛事和活动进行时,要确保各设备的运行不能出现一点闪失,并能随时启动应急设备。赛事期间管理内容突然性剧增,是对做好维保、记录及日常实操管理水平的集中考验。

要准备充足的竞赛系统储备,并进行赛场设备更换演练,必须保证更换设备快速高效。储备信号车、发电车等应急设备驻馆,协调当地供电部门、供水部门、网络部门做好赛事期间的水电网的正常运行,确保赛事转播平安有序。

完善媒体采访流程,确保信息准确公正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往往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因此需要场馆人员在赛前规划媒体记者采访流线、记者采访专区、媒体记者工作间等,并提供网络、供电等配套设施;制作媒体记者服装及采访证件并管理;在赛后组织新闻发布会,落实发布会参会名单等。

亚体运营公司坚持以“体育赛事承办者、群众体育推动者、体育服务提供者”的场馆功能定位,先后承接承办多项国内体育赛事。本次承办“2018年中加国际女篮对抗赛”的主要目的是推广番禺篮球文化,让番禺区人民在家门口观赏高级别体育赛事。作为赛事承办方,高效、专业的品质和服务受到了各方好评。

彭小键为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何宜生为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部区域副总经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