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违规倾倒装修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公共资源

2018-10-27 19:57 来源:Ao物业君 阅读:人评论

A-A+

【原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屋装修也成为一种时尚。对房屋原有格局进行改造,拆除部分墙体施工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垃圾。装修产生的弃砖、弃料及其他废弃物应该如何处理是每个业主都会遇到的问题。以下两个案例告诉我们,对待装修垃圾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否则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违规倾倒装修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公共资源

一、装修垃圾的清运处置实行有偿付费     

根据《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装修垃圾清运并不包含在物业费内。《物业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收费办法》中虽然未制定有关装修垃圾清理的具体收费规定,国家也未出台统一标准,但是物业公司收取业主装修垃圾清运费是允许的。一般小区的装修垃圾清运费是按建筑面积收取的,规定的是2-3元每平方,也有按户收取的。由当地物价部门指导,收费价格可在物业和业主签订的《装修合同》中确定。

按照“谁产生、谁承担清理”的原则,并按规定标准交纳清运处置费用。目前,有物业进驻管理的小区,业主须与物业签订《装修协议》,交付装修保证金及垃圾清运费,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划定区域用以临时放置装修垃圾,然后再由物业公司支付装修垃圾外运的费用。

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内的业主及一些临街商铺的商户在店面装修时,由业主或装修人员与有资质的社会运输企业联系(切记不要随意委托社会上无资质的个体运输车清运装修垃圾),将工程产生的装修垃圾清运至政府部门指定的消纳场,按清运量及里程支付运输费用。

违规倾倒装修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公共资源

二、随意倾倒垃圾带来的危害不可估量

有少数业主不清楚这些装修垃圾处置规定,擅自将装修垃圾丢弃在门口的垃圾桶里;也有业主为了节省垃圾清运费,明知故犯把装修垃圾偷偷摸摸地扔进生活垃圾桶中。殊不知这给垃圾分拣带来不小的难题。

垃圾桶多为塑料制品,这样的做法容易造成垃圾桶损坏、桶内垃圾难以清理的后果。经常有业主或个体清运垃圾者为图省事,违规倾倒,将装修垃圾随意找个地方一倒了之,这种恶劣行为影响市容市貌、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由于装修垃圾大多为碎砖块、石子或板材等建材,同样体积的情况下其重量却远超普通生活垃圾,进而造成机械垃圾收集车和环卫收集桶的大量损坏。这些冒牌生活垃圾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后,还需要人工把装修垃圾挑拣出来,并作为废弃物进行转运填埋,不仅收集、分类流程繁琐,也增加了运输、填埋等工序,这个处置过程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

违规倾倒装修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公共资源

三、坚决遏制违规倾倒垃圾行为,保护城市环境

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39号)第二十二条: 

施工单位未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为了保护城市环境,各地执法部门加大了对违规倾倒装修垃圾的巡查处罚力度,以下是今年9月份查处的两起违规倾倒装修垃圾的案例,仅供大家参考。 

【案例1】 临清一商铺美发店装修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被依法处罚。

齐鲁网聊城2018年9月20日讯 近日,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经一路中段一垃圾箱周围堆满建筑垃圾。经调查核实,确认该装修垃圾是由经一路一家美发店装修产生,该店工作人员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于路边,造成道路扬尘污染,破坏市容市貌,影响市民出行,造成恶劣影响。

执法人员责令该店立即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并依据规定对该店进行从重处罚。目前,该店负责人已认识到该行为的违法性,并承诺不再随意倾倒装修垃圾。

根据法律规定,房屋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应交由正规的运输企业进行消纳处理。随意倾倒、抛洒、堆放建筑垃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被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5万元以下罚款。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将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城市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号召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规范,并积极举报城市管理违法行为。

违规倾倒装修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公共资源

【案例2】违规倾倒建筑垃圾从重处罚

宝应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2018-09-27 11:34,昨天上午,宝应县渣土大队查处了一起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违规行为。安宜北路上的惠民商业街正在拆迁改造,有一些居民怀着侥幸心理将建筑垃圾倾倒在这里,近期渣土大队加强了对这一区域的巡查。昨天上午6点钟,执法人员发现有人偷偷地将建筑垃圾倒在了路边。

县渣土大队机动组组长杨发兵:今天早上六点钟左右抓到一个乱倒装修垃圾的拖拉机。这个驾驶员乱倒现象比较频繁,抓到过几次,有保证书在我们这里,执法人员对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当事人立即清理所倒的垃圾。记者了解到,这个拖拉机手以前也曾多次随意倾倒垃圾,屡教不改,县渣土大队决定对其进行从重处理。违规倾倒垃圾人员说:“我这个垃圾倒得后悔了,不倒了,保证不倒了,以后将垃圾拉倒填埋场”。

县渣土管理大队大队长殷新:今天早上查处的违规倾倒垃圾事件,对当事人处以5000元罚款。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将装修垃圾倾倒在我们城区的城南和城北两处垃圾消纳场,缓解我们城市的环境压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