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帮房主验房却遭到物业驱赶 尴尬的验房师只好躲猫猫

2011-12-09 09:29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前几天,在省城济南一小区新房的交房过程中,发生了验房师被物业驱赶的事情。“我们这是做免费帮业主的公益活动,他们为什么要驱赶?!”面对物业的行为,帮业主验房的几个人挺无奈。考虑到业主的利益,验房师最后只能尴尬离开。

这几年,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收房验房逐渐融入到很多购房者的生活中来。而验房师这个职业,也悄悄应运而生。然而实际上,验房师在工作中往往不受人待见,甚至屡遭开发商和物业的驱赶。

免费上门帮人验房却遭物业驱赶,只能尴尬离开

“我们做的是公益验房活动,他们为什么要驱赶我们?他们的房子为什么就不能验?”日前,省城济南某网站员工在本报官方微博上表示,他们联合了一家装修公司,主动给堤口路附近某新小区的业主验房,却无意中遭遇到了一场风波。

8日,记者联系到了该家网站的这名工作人员小王。小王告诉记者,他们网站联合某装修公司推出了公益验房活动,吸引了一些小区新业主的注意。6日,他们跟随业主进入这家新完工的小区验房,以帮助业主在收房时发现房子的问题,减少损失。

不过,在帮助业主验房的时候,几名工作人员明显感觉到物业对他们不待见。在勉强帮一名业主完成验房后,他们发现墙面有空鼓、窗户少螺丝等等问题。就在几个人想帮下一名业主验房时,该小区的物业人员明确表态了:必须赶紧离开,不然就要叫保安来赶人。

考虑到业主的利益,也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小王等人只好尴尬地离开。不过,他们还是感觉挺无辜的:“我们这是做免费的公益活动,他们为什么要驱赶?!”

不少开发商都不愿看到验房师干这一行经常要躲猫猫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经历这起事件的该装修公司验房师小李(化姓)。他向记者证实了此事。“这种情况很常见,他们是怕我们找出房子的问题,这样业主就得向他们问责了。”像墙面是不是有空鼓,空鼓率达到多少,闭水试验的效果如何,墙体结构是否符合建筑标准等等,这些问题尽管对多数购房者来说比较陌生,在验房师那里很容易就能发现。

小李表示,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和物业都挺反感验房师来帮业主收房和验房。有时候遭冷眼和驱赶时,顶多稍微理论一下,验房师也不宜多说什么。

“有时就说是业主的朋友,来帮忙看看房子的。”小李告诉记者,因为业内验房师屡遭开发商和物业驱赶,为了能够顺利帮助业主验房,他们只能装作是业主的亲戚或者朋友。这样,验房师才能顺利地查看房子。

“几乎可以说,十个房子中有九个存在空鼓问题。”小李说,正是由于验房师的专业和挑刺,才不受开发商和物业的待见。因而,验房师这一行为了生存,只能悄悄地同他们玩“躲猫猫”。

>>>律师说法物业没权力驱赶验房师

物业到底有没有权力驱赶验房师?验房师出具的验房报告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就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国盾律师事务所的邵振中律师。

“他们应该是没有这个权力的,只要验房师没有影响到其他人。”邵振中表示,验房师是业主请来帮助看房的,是有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人。在实际中,验房师能够对业主收房和验房起到一定的帮助。只要没有影响其他业主,也没有给开发商和物业的交房工作带来麻烦,理应正常进行自己的工作,不应当受到干涉甚至被驱赶。

同时,邵振中认为,验房师不论是否具有相关资格,也不论出具的验房报告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他只对业主负责。验房师只是利用相应的知识和经验去发现房屋的问题,给予业主一定的建议,并不对业主之外的其他人负责。因而,验房师出具的验房报告不具备法律效力,而只是一种专业的报告。至于一旦业主因房屋问题起诉开发商时,这种报告是否被法院认可,那就另当别论,看具体的诉讼和审理了。不过,他表示,验房师能够起到证人的作用。从客观上,能够对业主收房和验房遇到的事情,起到一定的佐证。

>>>延伸阅读一些人兼职做验房师,两头捞好处从业资格受到质疑

“我宁愿找有建筑经验的人来帮忙验房,也不会找那些十天半个月就培训出来的验房师。”前不久,市民高先生的新房子就要交房了。起初,他想找验房师来帮忙查看问题。可是后来,高先生发现,这名所谓的验房师竟然在他和开发商之间两头拿好处,这才认定此人非常不靠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很多市民缺乏新房验收知识,都想找个专业的人帮忙来验房,但是,实际中,很多业主对验房师并不相信。除了开发商和物业的敌视,还有购房者的不信任,这是验房师这一行目前普遍的处境。

山东省质监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听说过国家哪个部门对验房师有资格认证,有些机构是在打着某些旗号进行验房师培训和推广的活动。

同时,资料显示,在几年前,人事部网站就曾发表声明,对某机构所谓的“验房师资格”不予承认。

据记者了解,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具备一定建筑专业知识的民间“验房师”。但由于缺乏专业的培训和管理,这些“验房师”的资格和验房的准确性受到质疑,造成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很多验房师实际上就是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兼职做这一行的。”我省某装修公司的一名经理说。

“120平米以下收费400元,有的可能收费更高。”据这名经理表示,除了资格受质疑外,目前验房师收取的费用也不等,差别比较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