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乌鲁木齐市97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12-08-24 11:54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8月23日,记者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城市环境景观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12年乌鲁木齐对97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毕。随着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的完成,很多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看到现在优美的小区环境,你肯定很难想象它以前的样子。”赵具海说,他所在的小区已有30年历史了,小区共有6栋楼,203家住户。其中4栋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由于年久失修,住宅楼是夏天热得受不了,冬天冻得都能看到墙上渗出来的水珠子。“最主要的是有些住家户的阳台都酥掉了,住户都不敢去阳台,一年四季都无法开阳台的窗户。

除此之外,小区还存在排水系统老化,路面坑洼不平,楼前没有路灯等问题。

赵具海说,住在整齐、干净、环境好的小区成为他多年来梦想。但是,因企业效益不好,小区的公共事务无人管理也没有资金投入,他的梦想直到2012年才得以实现。

2012年4月,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概算投资500万元,开始对包括赵具海所在的新疆兵团储运公司小区在内的4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开始进行改造,改造总面积达到18000平方。

统一加装外墙保温、粉刷楼体、硬化小区道路、安装健身器材……新疆兵团储运公司小区的居民们细数着无人管理院落改造带来他们的新变化。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北站西路街道办事处规划房产局副调研员雒国忠介绍,该小区占地面约为2万余平方米,此次改造共对8个方面进行了“改头换面”。

初步统计,仅该小区改造排水管网110米、铺设了长345米宽5米的柏油路、加固阳台45户、外墙保温和外立面粉刷15400平方米、屋顶防水3100平方米、为180户更换新窗户…… 在小区中央还开辟了一块约为600平方米的小游园,供居民健身、游玩。

据了解,2010年,乌鲁木齐开展了无物业小区的摸底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无物业管理小区(院落)占乌鲁木齐小区的15%。

乌鲁木齐无物业小区(院落)大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企业兼并破产、基础设施差、物业公司不愿管理、居民不愿缴纳物业费等原因,成为无人管理小区。

无物业管理小区存在的问题包括:规模小,多是单体独栋,或是院中院;房屋陈旧,基础设施老化,水电暖跑、冒、滴、漏严重;整体布局缺乏规划等。因为房屋产权管理复杂、居民收入偏低等原因,居民难以享受物业管理服务。

在对无物业老旧小区摸底调查结束后,2011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对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居民小区(院落),实行街道办事处、社区先行代管,逐步组建物业公司。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将按照“三年完成、五年完善”和“先试点、再推开”的工作思路,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改造。

当年,按照市、区两级财政1比1比例配套方式,首府投入6000万元,完成了9个试点老旧小区(院落)改造任务,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从2011年年初开始各区县也安排了一定的资金,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2012年,首府开始全面启动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据乌鲁木齐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乌鲁木齐原计划在各区(县)实施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除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之外,每个区都将改造10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院落),总数50个,如今已经超计划改造47个。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