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州明年起将建立物管企业诚信数据库

2012-12-18 22:06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广州明年起将逐步建立“物业管理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其中包含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数据库,到时市民可通过网络查询数据库,了解物管企业的诚信状况。”近日,广州市法制办及市国土房管局回应了大洋网友对物管新规的意见,透露明年起将建立物管企业诚信数据库,方便百姓查询。

上月,《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开始征集公众意见,不少网友在大洋网的意见征集页面上发表建议。大洋网将网友意见收集整理后,反馈到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近日,市法制办和市国土房管局通过大洋网回应了网友的问题。

网友:能否建物管企业诚信数据库

回应:明年起将逐步建立

《办法》中有关诚信档案的部分,也被视为制度创新之一。有大洋网友大赞将物业服务情况归入诚信档案的做法,也认为应建立物管企业诚信数据库:“我建议政府牵头建立企业诚信数据库,便于百姓查询。”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制定相应工作计划,明年起将逐步建立“物业管理信息综合发布平台”。据其介绍,该平台内将包含有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数据库。在平台建立后,市民即可以通过网络直接查询,了解相关物业服务企业的诚信状况。

网友:为何不办听证会?

回应:将办立法公众座谈会

在《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意见的前期阶段,不少意见领袖提议认为征求意见这种方式缺乏互动性,应该开听证会。而曾上过大洋网《民意圆桌会》节目的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周活宁也表示,希望扩宽立法咨询面,让社会组织也参与到立法当中。

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有关立法程序的规定,在立法起草过程中,起草者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界意见,听证会并非唯一的途经。“我们将组织召开一次大型公众座谈会,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公开征集《办法》的相关利益方代表,包括业主、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建设单位等涉及物业管理的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同时与大洋网合作对座谈会进行网络全程直播。”

对于网络直播座立法座谈会的形式,该负责人介绍,网友可以在网络对发言人的观点表示赞成或反对,也可以发表意见,突破了空间上的限制,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每一个愿意参与的人提供发言的机会,增加市民在立法中的参与度。

网友:能否从名称上突出“服务”?

回应:法制统一不适宜创设新概念

在大洋网意见征集页面留言板中,不少网友吐槽物业管理公司本质上是服务的角色,而现实中却不尽人意。大洋网友“西陆论坛”建议,《办法》的名称应更改为《广州市物业服务管理办法》,而不是拟出台的《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两字之差,既明示物业企业要寓管理于服务,又明确了业主是物权的主人,而不是被管理的对象。”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建议有一定道理,强调物业管理的“服务”本质是《办法》制定过程中的指导原则之一,但就《办法》的名称而言,“物业管理”是个专有名词,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了“物业管理”的概念。“《办法》作为政府规章,在国务院和省的上位法都对此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从法制统一的原则看,不适宜创设一个新的概念。”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