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云南在全国首创物业爱心工作站

2013-04-25 08:1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昨天上午,云南省物业管理学会“和谐云岭·帮困助残扶弱”物业爱心工作站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昆明铁路怡园小区举行。该项目为全国首创以物业服务为依托,向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的社会服务方式,云南有1300人被列为首批帮扶对象。

3小区建立了物业爱心工作站

省物业管理学会会长宋有兴介绍,“和谐云岭·帮困助残扶弱”物业爱心工作站示范项目,主要针对小区中家庭特别困难的老、病、孤、残人士,无偿提供物业服务和生活照料。

该项目获批后,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昆明铁路怡园小区、大树营小区及曲靖麒麟区保障房小区紫云雅园3个具有代表性的小区,并依托小区的物管公司,建立了物业爱心工作站。目前已完成对这3个小区困难群体的摸底、建档、造册登记,并初步确定了帮扶对象。首批帮扶对象有1300人,包括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精神疾病患者、贫困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该项目获得了物业公司员工及小区居民的广泛支持,目前已招募志愿者70余人。为确保物业爱心工作站高效运行,省物业管理学会已先后对志愿者进行了社区助老服务等培训

经费以中央财政拨款为主

宋有兴介绍,物业爱心工作站经费来源以中央财政拨款为主,加上地方政府部分财政支持,学会自筹和社会募捐。

物业爱心工作站项目尝试以物业爱心服务站为支撑,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老年人居民为服务对象,满足老年人在家庭中的养老物业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在服务过程中,联合社会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紧急救援机构参与。

物业爱心工作站重点对老旧小区和保障房小区的社区服务、养老服务进行探索,将义务组织开展社区科普巡展、法律援助活动、社区义诊、心理咨询、茶话会、养生讲座、电影放映、生日会等公益活动;为帮扶对象免费提供理发、家政服务、水电管道维修及心理关爱等;提供入户关爱、技能培训、留守儿童临时托管、双职工住户家庭临时生活服务等,并实行医疗保健护理联络及专业照护建档。

链接

昆明市老龄委统计,截至2012年底,昆明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87万人,在每100个拥有昆明户籍的人当中,就有16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空巢老人已达24万人以上,占老年人口总数超过26%,失能老人达19万多,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2%以上。

人物特写

俞黎霞:双手残疾租住了十几年的毛坯房

51岁的俞黎霞住在怡园小区一楼,双手带有残疾。一段失败的婚姻让她几乎一无所有,离异后她只能租住在一套毛坯房内。这间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因为没有装修,光线十分昏暗,几个房间没有一道门,唯一一间房门口挂了一块布帘子。这是她的卧室,“床”也只是个铁架子。客厅除了两条木凳子、一张已经开裂的老式桌子、一台古董小电视机外,没有像样的家具。

2004年俞女士下岗后,没有了经济来源,加之身有残疾,根本找不到工作。小区物业公司了解情况后,给她提供小区保洁工作,每月有800元工资勉强维持生计。

沈琼英:照顾瘫痪丈夫13载最大愿望是找份工作

怡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有3000多户1万多人,老弱困难人群占到60%,低收入人群占20%。怡园小区物业爱心工作站示范项目首批帮扶对象有32户,今年48岁的沈琼英就是其中的一员。

“这个柜子是邻居搬家时给的,那个电视是潘师送的,这两个颜色不同的沙发是两个好心人送的……”沈琼英家并不宽敞,但收拾得干净整洁。1999年丈夫因病瘫痪,沈琼英13年如一日不离不弃。以前靠丈夫每月几百元的工资生活,今年2月丈夫去世,留下她和还在上学的儿子,只能靠每月37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为了养活自己和儿子,她开始四处找工作。然而年龄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和工作经验,她四处碰壁。沈琼英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份工作。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