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重庆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修订物管条例

2013-06-13 10:1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物管纠纷已经成为继拆迁、社会保障之后的第三大信访焦点。”6月8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人大代表议政日”座谈会上说。

正因如此,该区在我市首次实践“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采取代表调研、问政、议政的形式,就物业管理纠纷这一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与该区6个行政主管部门面对面,提问、讨论、找解决办法。

物业纠纷成信访焦点

目前,渝中区有199家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居民住宅项目520个,物管覆盖面为89.21%。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区由物业管理造成的矛盾日渐突出。

据渝中区相关部门统计,2010年来,该区住宅小区发生的物管纠纷达450余件,涉及小区172个,由于物管纠纷引起的各类信访案件700余件。

渝中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区老化,物业管理矛盾还将进一步突出,必将成为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

因此,渝中区人大组织解放碑、七星岗、两路口等8个人大代表小组、160余名代表就区内8个街道的物业管理情况进行大调研,并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请人大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提出问题找对策。

提出20余条物管问题

“我们走访了3家物管企业、8个居民小区,到10个业委会进行调研,发现物业纠纷问题很多。”在“人大代表议政日”座谈会上,七星岗代表小组的人大代表率先发言,直指物业管理的几大问题,即政府对住宅区建设在立项时监管不到位、审批不严;个别开发商不诚信,未将业主的大修基金缴纳到大修基金办;老旧小区缺乏物管服务等。这就导致群众与开发商交涉无果的情况下,转而与物管企业产生纠纷。

随后,其余7个代表小组一一发言,又提出了物业管理收费标准混乱、大修基金使用缺乏监管、业委会开展工作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撑等问题,合并起来达20余条。

此外,8个代表小组还向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8份总计数万字的调研报告。

区政府承诺加强五方面工作

参加座谈会的渝中区国土房管局、发改委、政府办、信访办等部门,和渝中区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区长就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除了进行政策性解释外,渝中区政府承诺加强五方面的工作

将物业管理纠纷的排解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要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探索物业管理收费标准等管理办法;就优化大修基金使用提出可行性办法,既保证大修基金的安全,又解决当前使用大修基金程序繁琐的问题;积极推进自主物业管理,推动群众自治;加强对物业纠纷的调解、处理,并研究将处理办法和程序制度化。

将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

渝中区人大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议政日”只是一个开始,大家提出问题,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人大对此项工作的监督远未结束。

据了解,渝中区人大将在代表调研、议政的基础上,开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不仅包含居民小区,还包括商业楼宇。通过执法检查,将进一步促进政府兑现承诺,推动政府工作。

同时,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执法检查形成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修订现行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