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空置房申请不用暖物业限水电

2013-11-10 20:4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王先生在城南长丰园小区有一套房,今年冬季不想住,向物业公司申请不用暖。但在交30%的基础采暖费时,物业公司要求和他签订一个协议,“在此期间用电不能超过10度,用水不能超过1吨”,这个规定让王先生觉得不舒服。物业这样做合理吗?

业主:供暖期间空置房限水电不合理

王先生在长丰园小区的房子已买了四五年,但并未入住。最近,该小区物业公司贴出通知:“对于这个采暖季未收房、已收房未入住等空置房,业主应在11月10日前在物业公司办理不用暖气手续,物业将采取隔断处理。否则,采暖费用全额收取。”

前几天,王先生去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让他填申请单,上面除房屋信息外,还附有一份“承诺书”,其中规定:“如私自开启暖气阀门,我承诺承担全额暖气费用,并愿意接受供暖费的3倍违约金。空置期间电不超过10度,水不超过1吨。”上面还注明电表的底数。

这让王先生觉得不舒服。他说,家里的几块地砖有问题,他想趁冬季找工人修理,那时肯定要用电。“我不用暖,按照规定我也愿意交基础费,凭什么要绑上用水用电?假如我偶尔回来开个暖气,还要接受三倍的违约金?”王先生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物业:限水电为防“蹭暖族”钻空子

7日下午,长丰园小区的物业——陕西丰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客服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对空置房限制水电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从往年的供暖情况来看,有不少住户申请了不供暖却在屋里长住。

“如果你家暖气关掉了,但你的楼上楼下都供着暖气,你家绝对不会冷。”该工作人员说,一些住户就抓住了供暖的这个特点,故意逃避交纳全款暖气费。今年冬天,为防止“蹭暖族”继续钻空子,他们只好从水电上来限制。

律师:不用热的住户应考虑公共权利

家住东门外星火村小区的孙女士反映,家里不想用暖气,物业公司说要关水电;家住西郊枣园东尚观湖小区的彭先生反映,小区是自备锅炉供暖,自己常年不在小区住,物业公司让交50%取暖费,同时要停水停电……

最近几天,很多市民向本报反映,申请不用暖,物业都有限水限电的附加条件。那么这样的做法合理吗?记者咨询了一家热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热力公司没有权利要求每个住户都用暖,但若某个小区申请空置房的比例太高,物业肯定包不住本,或许就申请不供暖了。至于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关于水电的问题,热力公司管不了。

对此,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周兴武律师表示,热除了是一种商品外,更多的还附有公共资源的性质。因为热存在辐射和损耗等特性,从技术层面讲,没有人能将单独一个住户家里的暖气完全隔绝,这些住户虽然家里的阀门被关掉,但事实上还在某种程度上享受着暖气,这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侵占,所以,不用热的住户除考虑到自身的私权利外,还应考虑到公共权利。

那物业对不用热的住户限制水电合理吗?周兴武说,物业这样做可能也是迫不得已的,如果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物业方和业主最好能商量一下,以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你问我答

问:朱女士是凤城四路海景新天小区的住户,想知道暖气费按照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收取?

答:采暖面积是按照《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认定;如果没有房产证,则按《房产实测报告》确定;既没有房产证、也没有《房产实测报告》,就以双方认定的实测面积为依据。

问:李先生想了解物价部门规定的集中供暖二次运行费为0.5元/月·平方米,二次运行费都包括哪些?

答:对于集中供暖用户来说,二次运行费包括热交换站到小区的损耗及运行费用,比如水损、电费和人工工资等。目前,我省居民类供热销售价格的最终入户价为每月每平方米不超过5.8元;非居民用热按面积计费终端销售价格每月每平方米不超过7.5元;低保户用热价格到户终端价为每月每平方米4元。

问:言先生购买了东郊建银小区的二手房,家里卧室有暖气片,而且温度也达标,但是厨房没有暖气片,认为厨房的面积不应该收取暖气费,不知对不对?

答:不管厨房、卫生间有没有暖气,只要这部分面积是算在建筑面积里,就应该交暖气费。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