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彩生活:不收一分物管费 公司还赚了

2014-02-20 12:22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马云去年曾经说过,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与之融合是传统商业的必然选择。对于未来趋势,拥抱变化者、创新者赢,互联网和传统商业一定是走向融合。

那么,免费模式、用户导向、平台概念……这些互联网常见的元素,用在房地产企业上灵不灵?

一些房地产企业的初步尝试,让互联网对房产行业的改造初露端倪。但这样的尝试与改变是否已经成熟,消费者是否买账?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转型案例的A面和B面。

彩生活:不收物管费的物管公司

互联网思维关键词:免费

案例A面:小王是深圳花样年旗下花港家园的一位业主,入住已经一年多了。他这样描述花样年的“彩生活”物业:“每天浏览彩之云APP已经是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看一下当月供应的水果是啥,碰到家人爱吃的,就在上面下单,动动手指,新鲜水果就送上门了。价格比超市里便宜许多,而且是从地头直接就进了我们的餐桌,相对安全。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可以在社区商店里选购,只需要点击手机页面,就能送货上门,十分方便。彩支付体系这个第三方的支付平台,还支持先享受再支付,并可以根据服务满意度来评分。”

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生活”)和其他物业公司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收物业费。互联网思维中免费的概念被彩生活首先引入,让原先需要付费的服务不再需要业主来买单,并且将服务扩大升级。

彩生活隶属于花样年集团,该公司以房地产为主业,2013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01.74亿元,但花样年董事长潘军说:“拿地越来越贵,差异化越来越小,房地产越来越不好玩了。”

因此,彩生活搭社区服务平台,做物业托管、社区小额金融服务、社区电商平台。打个比方,彩生活利用社区广大业主的庞大需求,以团购的方式与供应商合作,建立全新的流通渠道。由于节省了中间环节,团购又能拿到较低的价格,所以业主得到了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彩生活作为中介信息服务商也可以拿到相应的利润。

对于新型的物管模式,潘军心中自有一本账,花样年物管平台彩生活自2002年投资50万后,第一年盈利60万,第二年125万,第三年260万,每年百分之百递增,2013年产生1个亿的利润,共分红2700万,形成了9000万的现金资产。2012年,花样年服务平台服务的人群约400万,一年的总消费接近500亿元。不让这500亿从门前流过,是花样年的目标。

“我们希望到2020年能雇佣超过100万的劳动力,花样年的轻资产收入能超过房地产,花样年将成为基于社区服务的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潘军这样描述花样年未来的发展战略。

案例B面:花样年虽然在社区服务平台上获得了成功,但在基本的物业服务上,却引来了不少业主的吐槽,称基本的物业服务太烂。

有业主开专贴投诉花样年物业:“物业让人非常失望,电梯天天修天天坏,地灯修好三两天又不亮了,一看买的就是便宜货;有事情要看监控,他们说只保留7天的,7天以前的看不到了,可我在网上查到规定是至少保存30天的;我家亲戚来时在门口对保安说声开门,保安问也不问就把门给他打开,安全得不到保障。另外,小区高楼住户乱丢垃圾的情况非常严重,2008年物管就说很快每个楼会装监控,现在连监控的影子也不见……”

看来,免费的物业服务,给业主的体验并不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