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10月起 四川物管禁穿仿制式警服

2015-04-22 11: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人评论

A-A+

身穿一身蓝色制服,肩上有肩章,胸口有胸徽,腰间还佩戴着各种装备……这样的人行走在大街小巷,很多人会误认为他是警察,事实上,他可能是保安。一直以来,非警务人员身着警服或山寨警服现象较为普遍,给市民造成了混淆,有损警察的形象。

4月21日,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法制办联合召开媒体记者会,宣布将于今年4月至2016年12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仿制式警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从今年10月1日起,物管人员及机关事业内部保卫人员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不得使用肩章、胸徽、编号等仿警用标志;2016年12月1日起,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

如何禁

非法制贩警服触犯刑法

1年前,新都男子廖某假扮警察,打着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队长的名号,以帮人在看守所“捞人”、内部招聘警察为由招摇撞骗4次,骗了受害人5万元。为何他能屡屡得手,原因就在他头戴警帽、身穿警服,还配有警摩,这些东西都是通过网上购得,只花了他几十元钱。

“现实中假冒警察的案例不胜枚举,迷惑老百姓的正是那身‘制服’。”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事实上,不少单位和个人身着仿制制服,造成制服混乱的现象长期存在。较为突出的是,保安群体和部分行政执法部门为了达到震慑目的,身着仿制警服或警服,甚至个别人身着警服实施不法行为。

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生产、买卖人民警察制式服装、车辆号牌等专用标志、警械,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人民警察法》也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

与99式警服“撞衫”将被打击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清理整顿范围是非法生产、销售、购买、穿着制式警服、相关警用标志、仿警用标志、警械和其他印有警用标志的个人防护用具,以及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不按规定着装。

仿制式警服是怎么判定的?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仿制警服的款式、形状、图案和颜色搭配与人民警察99式警服及标志相同或相似,都将成为此次专项整治的对象,包括常服、执勤服、作训服、衬衣、纽扣、领带,以及肩章、胸徽、警号等。

保安及内保禁穿仿制警服今年6月30日前,在公安机关注册的保安公司保安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及企业、事业、机关、团体内部保卫人员穿着仿制式警服的,应停用仿警用标志,包括肩章、胸徽、编号等;今年10月1日后,在公安机关注册的保安公司保安人员应统一按规定穿着2011式保安制服,物业管理人员及企业、事业、机关、团体内部保卫人员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穿着仿制式警服的,在今年12月1日后,应停用仿警用标志,包括肩章、胸徽、编号等;2016年12月1日后,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条件具备的,应提前换装。而其他社会人员一律不得穿着制式警服和仿制式警服。

此次行动也对全省警务辅助人员的着装进行了规范,警务辅助人员今后将持证上岗,亮证工作。

“制服诱惑”10个小区9个“警”

保安称为震慑小偷

4月21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成都青羊区槐树街一小区,两名保安正在小区门口巡逻。记者注意到,一名保安身着的蓝色衬衣,胸牌上印着“保安”两字,但与正规警服的颜色、款式一模一样,属于“仿制式警服”;另一名保安穿的长袖制服,肩章与正规警服极其相似,如果不走近观察,几乎分辨不出真伪。穿着蓝色衬衣的保安陈果(化名)说,小区共有12名安保人员,都是小区物业从某安保公司聘请而来,对于穿着的制服,陈果称是小区物业统一购买的。

“正规保安有专门的保安服装,为什么你们不穿?”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区保安陈果说是为了震慑小偷,但主要是“随大流”,“10个小区有9个小区都是这样穿,你可以到处去看。”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单位,不少保安均穿着仿制式警服。一位小区物管负责人坦言,他们没钱像一些大公司自己定制衣服。警服本身就很有权威性和威慑力,这是其他工作装不具备的优势,所以买“仿警服”至少可以做到“以假乱真”,借助警服的特点管理好小区。

“警服”200元一套 卖家偷偷生产

保安们穿的仿制式警服从何而来?下午3点,记者来到北站西二路一家劳保店,数十件保安服正在销售。

随后,记者以小区物业购买保安服的名义进行询问。“要穿得逼真一点,才能吓得住贼娃子。”劳保店老板拿出一件蓝色衬衫说,与警服相比,不仅颜色和款式一模一样,还可以配上肩章、胸章、帽子,直接“一条龙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这件蓝色衬衫的臂章上,“警察”两个大字赫然在目,而衬衫的肩章上,也绣着和正规警服一样的“竖杠”。“这种‘作训服’质量很好,要卖140元一套。”老板又拿出一套黑色高仿警服说,配上以XJ字母开头的胸牌,“可以震慑住小偷。”

除开实体店,不少商家也在网上做起了“警服”生意。“你要哪个季节的警服?”一家网店的陈姓卖家说,店里共有春秋常服、夏装、冬装三种类型,丝绸、棉质都有,一套夏装“警服”价位从150元——240元不等。随即,记者提出要购买20套夏装“警服”,卖家给出了最低价格:加上帽子、胸牌、号牌等配件,一套夏装”警服”最低200元。在卖家发给记者的图片中,每件套装都可以看到“警察”的字样,“我们也怕,是偷偷生产的。”卖家称,仿制式警服是自己私自生产,并未取得有关授权。

为何禁

有损警察形象失去群众信任

四川省保安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保安员服装和保安服务标志应当与人民警察的制式服装、标志服饰有明显区别。但事实上,许多单位是自聘保安,服装都是从某些大型批发市场上统一订购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安民警告诉记者,平时在大街上执勤,时常有人以为他是保安,问他附近的小区怎么走。一位同事曾经吐槽,“去银行办事,被人三次当做保安,询问怎么存钱,哭笑不得。”

但同时,这位民警也时常看见有的保安在大街上抽烟、大声说话、甚至骂脏话动粗,“如果一旦被老百姓认作是警察,那么警察的形象就毁了。”让他最担心的是,在发生突发状况下,警察必须上前执法,但是保安却不能,在群众误将保安认作警察有求于他时,他却不敢或不愿去办,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

建议

省保安协会:

保安服可从正规渠道购买

据四川省保安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共有230多家正规保安公司,登记在册的正规保安人员有10万人,而未注册的小区、企事业单位自聘的保安数量更大,总数加起来大约有30万人。

对于目前小区、企事业不少保安身着仿制式警服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否在册,依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保安员都必须身着全国统一的保安服,不得另着他装甚至冒穿警服。

那么,哪里可以买到正规的保安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在中国保安协会网上查询正规购买渠道。随后,记者登录网站查询《2011式保安员服装授权生产销售企业名录》发现,共有144家授权生产销售企业,其中四川有4家,而正规男式春秋常服的零售价格是230多元。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