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厦门上半年电梯检验 11家物业电梯“全军覆没”

2015-08-07 09:33 来源:海峡导报 阅读:人评论

A-A+

昨天上午,厦门质监局通报了上半年电梯安全定期检验一次合格情况。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5日,全市共定期检验电梯12410台,其中,一次检验合格的有10340台,一次合格率为83。3%,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6%,检验中暴露出四大问题困扰着厦门的电梯安全。

11家物业电梯合格率为0

电梯一次检验合格率,就是电梯在平时的半月维保、季度维保、半年维保的基础上,年检时一次性通过检查验收的比率,相当于电梯的“年度大考”。

昨天上午,厦门质监局还同时通报了物业管理单位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情况和维保单位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情况。

数据显示,全市电梯使用单位为物业管理单位共有164家,上半年完成定期检验的4360台,一次合格率为87%,略高于全市总体一次合格率。其中一次合格率低于75%的物业管理单位有33家,一次合格率大于75%的物业管理单位有131家,有11家物业管理单位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为0(如图表),“全军覆没”。

至于维保单位,全市76家单位中,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的只有10家,低于75%有18家。

如果市民想知道自己所在的小区电梯是否安全,可以通过质监局官网和公众号“品质厦门”查询本次检验结果。

“四宗罪”导致检验不过关

据介绍,电梯不合格项目涉及42项,包括使用资料、紧急照明和报警装置、限速器、门的锁紧等问题。自动扶梯一次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20项,包括使用资料、梳齿啮合、防护挡板、扶手防攀爬设置、使用须知、梯级踏板或胶带驱动元件保护、扶手带的运行速度偏差等问题。

质监局分析认为,导致了电梯安全一次检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来自四方面。

第一个来自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从检验不合格项目统计分析看,无持证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未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无日常巡查记录和故障记录、自检记录不符合要求、未签订维保合同等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不少。

第二个来自维保单位,自检质量不高。电梯安全定期检验是在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由检验机构按照检验规程要求实施的检验。维保单位的自检质量直接影响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

第三个来自物业管理单位、业主与维保单位之间信任缺失。电梯维修经费需要业主、物业管理单位同意或审批。由于三方互信不够,导致维保单位向使用单位提交一些在维保、自检过程中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问题,使用单位或业主往往持怀疑态度,经常要等到检验机构现场检验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才同意拨付维修经费用于整改,这样不仅造成整改滞后,使电梯安全隐患无法及时排除,影响电梯安全运行,也直接导致了电梯安全一次检验不合格。

第四个问题,是电梯安全维修经费不足。电梯(尤其是使用年限较长的电梯)部件在使用过程会老化、磨损,需要进行更换或维修,但是由于专项维修资金缺失,而且部分业主错误认为电梯属公共设备,其管理、维护与自己无关,不缴交电梯维修或拨付更换费用,损坏的部件或老旧电梯迟迟得不到维修或更换,导致电梯安全定期检验时部分项目不符合要求。

对于上述问题,下一阶段,质监局将抽查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同时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的执法力度,使用不合格电梯或超期电梯将被立案查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