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东开放物业停车场收费 珠海大部分未涨价

2015-08-29 22:16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广东开放物业停车场收费 珠海大部分未涨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珏摄影报道:8月15日广东省开始放开住宅小区等物业停车场收费。27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多部门了解到,珠海大部分停车场收费暂未闻风而动,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出台具体的市场化方案。珠海停车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市场化之后停车收费上涨是必然,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私人投资建设停车场,提供更多停车资源。

仅小部分停车场涨价

“珠海各停车收费尚未有大涨的风声,但未来上涨是必然的。” 珠海停车服务协会秘书长张晓南分析,停车场收费市场化之后珠海大部分收费将受到影响,尤其是不少小区的停车费上涨的呼声已很明显。

张晓南透露,珠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拟定具体的市场化方案,将对政府投资的公共区域、车站码头等停车场严格定价,同时也将对各小区和商业区域的停车场的管理、审批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张晓南认为,虽然放开了收费,但停车场的建设还是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如对小区停车场定价的流程、商业停车场的设施规范等方面有更加严格的监管,才能引导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

虽然未有停车场收费突然大涨的消息,但珠海部分停车场的收费也在悄然调整。昨日,珠海市民陈小姐报料称,位于兴业路的阳城大厦近日停车费上涨,原来每小时3元,涨到了5元,并且还有了特殊规定,即40分钟内免费,40分钟收费5元,80分钟收费10元。还有网友在某论坛发帖表示,九洲港停车场的收费涨了50%,小车停放15分钟内免费,首30分钟内3元,后续每30分钟收3元,最高收费每车次60元。记者从九洲港停车场管理部门了解到,该停车场以前是每小时5元,现在半小时3元,涨幅并不大。珠海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九洲港停车场属政府定价,此次价格变动的确经过物价局审批,因为原本的收费已执行多年,因经营成本上涨而有所调整。

放开定价后如何监管?

对于放开限价后的监管问题,张晓南称,珠海在多年前的确出台过相关法规,但内容“太粗”,不够细化,如停车场的设施规范不统一,涉及消防、保险、交通等多方面的问题也没有具体分责,不少停车场因此问题多多。这位负责人说,停车场问题相关部门关注度不高,行业也缺少规范性的制度,建议相关部门可放手给行业自行管理,形成行业内公认的约束性意见,才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

对此,珠海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停车场的管理本来就涉及多个部门,如资质认可由市政园林局负责,停车场无资质经营问题,是由交警部门负责处理,而停车场无资质乱收费的投诉电话又由发改局处理。如果住宅商业的停车收费放开市场化了,政府将更难监管。不过,他也表示,虽然大部分停车场将市场化,但公共区域的停车场还将继续管理。据介绍,今年年底相关部门将召集各停车场负责人进行培训,对停车场收费进行检查备案,并结合群众、市民的投诉情况,对有问题的停车场提出改造要求。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