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小区物业管理不容小觑

2015-08-29 22:32 来源:东阳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前段时间,绍兴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现场会在上虞召开,提出了小区物业管理要分类指导、广泛参与、良性互动、落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的多元化水平,有效推进城区住宅小区管理工作。

住宅小区管理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小区是社会的细胞,健康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市场化步伐也在加快。以上虞为例,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区的小区物业服务快速发展,目前,城区范围内已投入使用的住宅总建筑面积约1057万平方米,其中物业管理类小区47个,面积约620万平方米;委托管理类小区共24个,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开放式小区面积约327万平方米左右。由此可见,做好住宅小区管理工作成了广大居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工作,也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

居住方式的改变必然需要管理方式与之相适应,住宅小区管理工作是一项新工作,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化过程中,国家虽不断通过立法和行政规范的方式加强对物业管理市场的依法管理,但由于居民民主管理意识和能力的欠缺,从而滋生出小区物业管理的一系列问题,直接影响到民众的安居乐业和城市社会的安定。如物业企业运作不规范,损害业主的合法权益;开发企业遗留建筑质量问题,增加了物业的负担;有的小区物业、水电费用欠缴,物业管理难以为继;物业公司运营成本高、效率低,在人工工资不断上涨的形势下,许多小区按原有的物业收费标准,留不住物业管理员工,从而直接导致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下降,进而引发业主的不满,而物业费标准调整又得不到业主支持等。

如果说住房是硬件,那么小区管理是民生工程的软件。小区物业管理不容小觑,是因为它同样也是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也引起了政府和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我区出台相关制度,成立物业管理协会,创新工作方法,落实监管职责,抓牢体制健全、抓强制度建设、抓实工作机制、抓快小区改造,城区住宅小区管理工作有了新进展。相信通过各方的合心合力,齐抓共管,我区的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定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