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东莞新规满月 小区停车费悄涨 物业:成本高正酝酿涨价

2015-09-17 14:35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东莞新规满月 小区停车费悄涨 物业:成本高正酝酿涨价

二手车位价格及停车月租费均有上涨。(资料图片)

市发改局:市民若发现收费违法的情况可以积极举报投诉

从8月15日起,广东实行最新的政府定价目录,东莞住宅停车场放开执行多年的政府指导价。新规执行一个月后,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车位紧俏的小区,二手车位价格以及停车月租费均有开涨的现象。

有市民担心,放开政府指导价后,小区车位费会不会连年上涨?市发改局回应称,物业管理公司并非想涨价就能涨价的,车位费的收费标准需要由业主委员会与车场管理公司协商决定。

记者走访:有小区月租费涨了三成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的停车月租费在一个月间纷纷开涨。东城世博广场一小区的业主反映:“原来180元的月租,现在要300元了。”

此外,城区的丰泰城小区停车费在10月也由现在的350元/月上调至450元/月,该集团的丰泰绿洲也同样涨价100元。丰泰城住户刘元称:“小区停车收费不同于商业区,收费不应该这么高,就算涨价也要让业主先知道。”

一些商住两用楼的业主也遇到涨价。“现在对业主也收6小时5元,12小时10元的停车费,和外来车辆收费一致,这不是变相涨价吗?”南城一家商住两用地产的业主陈林生表示,由于该楼盘业主很少自住,所以一直没有业主大会,现在涨价后想维权都难。

二手车位交易涨价

同时,城区的一些老旧小区停车贵现象也凸显,一些2005年之前建设的小区由于开建时只建了一层地下停车场,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车位价格已经水涨船高。

这些小区的二手车位,成了新规后最早涨价的。南城石竹新花园有2000多住户,基本每家都有车,现小车内车位只有1000个。长期以来,有一半的车主将车停在小区外四周的道路边。

“许多车主早上起来收到‘牛肉干’是家常便饭”。业主刘先生称,由于长期在小区外停车吃罚单,他决定从邻居手中租个车位,哪知道租金已经飙到500元一月。刘先生在算了笔账后,还是在马路对面的城市风景小区买了一个二手车位。

“东莞车位资源紧缺,近几年车位价格的增幅远远高于房价”。宏图路一家地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表示,他们统计了近两年东莞小区停车位的出售价格,普通的小区一个停车位在10万元左右,而一些比较高端的小区,车位20万元的都不在少数。“车位少的小区,车位的价格几乎翻一番”。

物业:成本高正酝酿涨价

南城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透露,由于人力成本上涨,许多物业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许多公司看到新规出台,都有涨价的打算,但小区要涨物业费需要业主大会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同意,而小区目前没有业委会,要把业主召集起来开会都很难。其次,物业公司也担心涨价会加剧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

石竹新花园物业公司负责人郑广士表示,目前物业公司不得不涨地下停车场管理费。“地下停车场维护费用很高,每月50元的物业管理费已无法覆盖照明、保洁、维修等成本”。

发改局:涨价需要业主同意

对于东莞部分小区停车费的涨价情况,市发改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即便价格放开后,物业公司要提高住宅小区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也会受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具体而言,如果业主与物业公司有合同约定的,就按照合同具体执行,如果没有合同约定的,物业公司要调整停车费,则必须经“双过半”(业主人数和物业面积)的业主同意。

那么,对于那些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停车费是不是物业公司可以随意涨价了?市发改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物业管理公司并非想涨价就能涨价的。住宅小区的停车费包括占用车位的租金和车场管理费两项费用。租金的多少由产权人说了算,车场管理费由车场管理公司收取,但具体的收费标准与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一样,需要由业主委员会与车场管理公司协商决定。

他提醒市民若发现收费违法的情况,可以积极举报投诉,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会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