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花千骨”喊你缴费啦!创意催费海报,少了对抗多了沟通

2015-09-24 19:33 来源: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阅读:人评论

A-A+

现代小区生活中,物管与业主犹如一对小冤家。两个对立面互相离不开,但又常常吐槽彼此。近日,一张“花千骨提醒您该交物业费”的照片在贵阳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有人点赞称“创意十足”;有人忍俊不禁,表示“物管也是蛮拼的!”;还有人笑称“看来物管是被逼急啦!”各种调侃之余,大家聚焦到物管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为此,记者采访到贵阳市几家有代表性的物业管理公司以及有话要说的业主们,有了矛盾,不妨摆上台面沟通解决。

创意海报用“花千骨”提醒业主缴费

记者了解到,在贵阳市民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花千骨提醒您该交物业费”的照片摄自贵阳保利云山国际小区。记者赶到该小区一瞧,小区大门处确实张贴了一张巨幅海报,热播剧《花千骨》的男女主角肖像在海报上非常打眼,但更为吸引眼球的是海报正中用红色加大字体标注的“花千骨提醒您该交物业费啦!”其中,“物业费”三个字最为突出。仔细一瞧,这张海报并非单纯的标语式催费提醒,上面的内容丰富有趣,用《花千骨》中的主要人物设计了一篇微信群聊对话,道出了物管催缴物业费的目的。

“花千骨:师傅,儒尊又来催物业费啦!”、“漫天:凭什么要交物业管理费啊?物业服务不到位,还想收钱? 哼!”、“儒尊:哎,漫天,你可知道,物业管理工作又琐碎又复杂,难免有些地方做得不是很到位。但如果因此让众多师兄弟们白白辛苦也太过意不去啦。漫天,如果你发现物业服务有不到位的地方,大可以向十一反映,要求物业团队加以改正,希望你能理解他们!”……海报上的角色群聊对话,一方面道出了业主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表述了物管的不易。

微信朋友圈中,有人点赞称“催费海报创意十足”,还有人评论“这样催费,真是萌萌哒!”。记者联系上保利云山物业管理中心总监徐进,他表示,“目前《花千骨》是最热门的电视剧,大家都在看,对剧中人物都有亲切感。借用剧中人物来制作催缴物业费的海报,目的在于吸引业主的注意,希望用比较有趣的方式来减少、化解物管与业主的矛盾。更希望大家能如约缴纳物业费,保证物管的正常运行。”

物管感叹物业服务众口难调

在“花千骨催缴物业费”创意海报的背后,暗藏了不少物管与业主的矛盾。记者采访了保利云山国际、碧水云天、上河城、幸福里、金蝶苑等小区的物业管理,“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是物管们共同面对的问题,在日常管理服务中,还遭遇了不少众口难调的事例,物管经理们大呼“求理解,求沟通,希望业主不要把所有矛盾都转嫁到物管身上。”

    保利云山物业管理中心总监徐进向记者透露,该小区有将近2000户业主不同程度地拖欠物业费,有的几个月没有交,有的是几年都没有交。“面对这样的情况,物管人员通过打电话、贴通知、上门等方式进行催缴,还制定了物业费预交两年就赠送两个月的方案来鼓励业主缴费。”徐进表示,“尽管多种方式并进,但仍然有很多拖欠情况。”究其原因,业主对物管有许多不理解的地方,“比如有的业主在小区里开店做生意,隔壁邻居认为生活受到干扰,就以此为理由不交物管费。”徐进说:“这种情况物管也无奈,多次劝阻无效,手里没有执法权,不能去强行制止。这样一来,业主就认为物管不作为。”

碧水云天、上河城、幸福里、金蝶苑等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广宁物业总经理甄成凤也有一肚子苦水,“我们管理的小区中有不少2000年左右建成的老旧小区,由于当初房屋建造遗留的问题,导致现在房屋出现堵漏、渗水等问题,业主常常要求物管解决。这些问题其实已经超出了物业管理的服务范围,咱们只能尽量解决,但往往被业主视为不作为,以此作为拖欠物业费的理由。”采访中,几家物业管理公司的经理都希望业主能理解,物管的工作需要支付保洁、保安、前台等人工成本,还有电梯、消防、绿化等公共设施维护的成本,拖欠物业费往往走入恶性循环,导致物管缺乏运行资金,服务质量下降,大家有了问题及时沟通,按时缴纳物业费,物管才能更好地运行,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业主吐槽交了钱仍有不少烦心事

作为矛盾的另一方,业主们也有不少吐槽的地方。记者采访了云岩区、观山湖区的业主,他们希望交了物管费,能得到相应的物业服务,不要让生活里总是充满糟心事。

家住云岩区某小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有门禁卡。前段时间,爸妈出门旅游时把门禁卡带走了,那几天恰好碰到门禁呼叫服务失灵,每次回家都需要打电话到物管中心请求保安来帮我开门。麻烦保安跑腿,挺不好意思的,我就想到干脆补办一张,可是物管中心却告诉我,补办本小区的门禁卡需要到南明区神奇路的某家银行去办理,在本小区反而办不了。你说说,为什么本小区的门禁卡在物管办不了呢? 这不是给业主的生活增加负担吗?”

观山湖区某小区的业主张女士向记者透露,她居住的小区在停车问题上有个奇葩规定,“每户业主办理停车费包月,家里的第一辆车每月缴费140元,第二辆车每月缴费200元,如果有第三辆车,就不让停在小区内了。阶梯式的缴费规矩不合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为什么第三辆车就不让停了?”关于停车问题,是大多数业主的烦心事,“我们小区里面停车位置紧张,每天下班都赶趟式的回家抢车位。”家住观山湖区某小区的王先生表示,“即便每月交了停车费,但仍然有停车难的问题。有时候难免回家晚,可一进小区,转了几圈都找不到位置停车,无奈只有停在临近小区的其他停车场。你说说,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不找物管,该找谁去?”

还有业主表示,遇到邻里之间,出现侵犯公众利益的情况,就应该物管出面。“我们小区有家住一楼的业主用自己的房屋来开餐馆,我家就住二楼,每天都得忍受一楼的人来人往,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这样的情况,自己出面必然导致邻里之间出现争执,解决不了问题不说,还会引发长期矛盾。作为物管,难道不该出面解决问题吗?”

采访下来,业主们普遍表示,期望物管在开展工作时,能多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以服务、方便业主为前提,避免为大家的生活制造麻烦,同时也促进小区的和谐。

调解纠纷居委会主张业主与物管多沟通

针对物管与业主之间的矛盾,记者也采访了居委会的调解员。

碧海社区观山居委会的刘明先主任在辖区极有威望,她出面调解了不少辖区矛盾,其中就包括多例物管与业主的矛盾。刘主任表示,物管和业主不应该站在对立面,双方都应该尝试换位思考。“业主首先应该弄清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范围,某些矛盾,根源不在物管,咱们应该理解。在面对物业管理方面的不足时,可以用反映问题、沟通问题的态度及时与物管交流。业主们可以试想一下,物业团队的人力毕竟有限,但他们要面对的是几百户几千户业主,一方面,每户业主的需求都不同,众口难调;另一方面,事无巨细的工作中难免会有不足之处。业主遇到问题了,主动沟通,文明沟通,才能得到解决。如果一上来就撒气,或者用不交物业管理费的消极方式来抵触,事实上也不利于物业工作的开展,最终影响的也是自己应该得到的服务。同时,业主也可以依靠业委会,反映大家的需求和心声,统一业主的需求,这样一来,物管也更能理解业主的需求。”

刘主任说,“物业管理团队在日常工作中,要想自己的工作开展得更加便利,得到业主的认可,不断自省工作中的不足是非常有必要的,业主交了物业费,当然期望能得到良好服务。作为物管,不能什么事都要等到业主提了才来考虑,那岂不是让业主交了钱,还要费心思来指导你的工作? 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提高服务质量,也就是提高了业主的满意度。大家都满意了,还愁收不到物管费么? 即便有极个别‘钉子户’怎么也不交物业费的情况,物管在做好自己工作占理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采用法律途径来维护权益。”

附:“武媚娘”版物业缴费通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