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恒大牵手腾讯剑指互联网社区巨头 混战物业服务市场

2015-10-28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阅读:人评论

A-A+

继彩生活与中海物业陆续分拆上市后,又一家社区服务巨头即将诞生。

马斯葛集团于10月26日晚上发布公告,恒大地产联合腾讯控股认购公司股份的事项已完成,公司拟更名为“恒腾网络”。据悉,恒腾网络将整合恒大的社区资源与腾讯的互联网技术,意在打造全国最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商。

随着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曾经不被重视的物业服务被房企视为下一个金矿,包括万科、碧桂园、富力等房企也在寻求物业服务分拆上市。可以预见的是,物业服务市场将掀起一波资本“混战”。

恒大牵手腾讯进军社区服务

据悉,在完成收购马斯葛集团后,恒大地产将持有公司55%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腾讯持有2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接下来,马斯葛集团拟更名为“恒腾网络”,新名称明确了公司“服务社区的互联网、物联网、服务网”的发展定位,更名决议案已获股东会通过。

尽管各家龙头房企均有做强物业服务公司的计划,但成功牵手腾讯入股,是恒腾网络最大的优势。公告显示,随着恒大、腾讯完成认股,互联网社区服务新业务拓展将加速。按照规划,业务将以恒大全国400多个社区为起点,未来覆盖上千,甚至上万个社区。

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拥有国内最大的社区规模,业主数量达到400万人,且每年新增业主人数达到70万~80万人,腾讯则拥有微信平台与国内顶尖的互联网技术,恒腾网络将充分整合恒大地产与腾讯的优势,实现基于社区资源的互联网平台建设。在社区平台成型后,恒腾网络还会在国内展开社区收购,目标是打造成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

恒大地产投资者关系部经理刘振在东方证券举办的投资峰会上透露,恒大在互联网社区服务产业上的发展规划是到2016年完成9个重点省的试点,预计营业收入在10亿元左右,2017年争取覆盖到恒大在160多个城市的400多个小区,覆盖人口500万,2017年预计收入是16亿元。到了2018年,将拓展恒大以外的300~400个社区,预计总覆盖人口约800万~900万人。

如何通过增值服务获利

自花样年旗下彩生活于去年6月分拆上市,并获得资本市场追捧后,一度被房企视之为“鸡肋”的物业服务如今变成了“肥肉”。恒大与腾讯入股后,马斯葛集团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38%,于10月23日成功分拆上市的中海物业在短短两日内飙涨了43%,在资本市场的追捧下,包括万科、碧桂园等大型房企也在寻求物业服务分拆上市。

东方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竺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1998年以来近20年的开发,我国积累了大量的存量房,面积高达186亿平方米,社区数量达到8万多个,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价值,在大型房企的转型过程中,这是最容易实现资源变现的一个重要方向。

物业管理的最大价值在于社区人流”,辉立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陈耕向记者表示,业主本身就是重复消费率极高的线下优质流量,这与互联网概念非常接近。谁能获得更多的业主数量,谁就有望从中获取可观的社区消费收益。目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整合度非常低,97%的市场份额在中小型物业公司手上。谁能率先打通融资平台,通过收购扩张市场份额,谁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物业公司最令资本市场期待的并非是服务本身,而是其通过增值服务获取利润的能力。尽管目前几乎所有独立上市的物业服务公司均以社区O2O作为卖点,但尚未有一家能让增值服务成为主要利润来源,上市最早的彩生活,其增值服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5%左右,中海物业的占比更低至4.7%,考虑到社区O2O仅仅是增值服务中的一环,实际占比更低。

“虽然很多地产公司都在做社区O2O,但推广效果并不好,地产商缺乏能够直接进入家庭的端口”,刘振也认为,恒大此次选择联手腾讯,正是希望借助腾讯的线上优势,整合业主、商家、物业公司三方的资源,搭建一个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平台,这也是恒腾网络区别于其他大型物业公司最大的优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