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北京朝阳181个老小区准物业全覆盖

2015-11-13 11:40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人评论

A-A+

北京朝阳181个老小区准物业全覆盖

华威西里社区华西一小区实施准物业管理,将闲置的空地硬化,建设了停车场。  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解决停车难、治安乱、卫生差顽疾 10.67万户居民受益

记者昨日从朝阳区了解到,朝阳区率先在全市推出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目前城区181个老旧小区已经全部覆盖,解决了停车难、治安乱、卫生差等顽疾,10.67万户居民从中受益。

闲置空地变125车位停车场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潘家园街道华威西里社区华西一小区,在2号楼附近,一个含有125个车位的停车场已经正式启用。“这里原来是一片闲置的空地,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坑里杂草丛生,居民在这里施肥种菜。”社区居委会主任黄莉玲说,2014年9月起,小区开始实施准物业管理,成立了小区议事会和自管会,并组建了治安巡逻、停车管理、环境美化、维护维修、矛盾调解和文化宣传等6支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员都是小区居民。

小区自管会和社区将空地硬化,建设了停车场。“以往外来车辆多,居民总为没地儿停车发愁。如今居民每月只要交100元停车管理费,就能保证有地儿停车。”

小区封闭管理安装摄像头

“我们小区紧邻旧货市场,人员流动大,以前出门总担心家里的防盗问题。”居民王先生说,如今,小区新建了值班室,更换了门禁系统,安装了11组摄像头,并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居民心里踏实多了。

“由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治安巡逻队每班两人,实行24小时巡视值守,从此以后小区再没有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黄莉玲说。另外,志愿者维修队还免费为居民维修家电。

10.67万户居民受益准物业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称,朝阳区共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181个,这些小区普遍存在规划设计滞后、房屋破旧老化、公共生活环境较差等问题,特别是大量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弃管,房屋维修、小区管理等问题无人问津。

朝阳区从2009年开始探索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成立小区自管会181个,组建各类维修队伍157支,10.67万户居民从中受益。目前,准物业都按照有绿化保洁、有治安防范、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的“四有”标准建设。

引入市场机制或政府帮扶

由于每个老旧小区情况不同,朝阳区准物业管理共形成四种模式。一是居民自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对规模大、资源多、管理成本较高的老旧小区,将物业管理中的部分专业服务委托专业物业机构;二是居民自管与政府扶持相结合,对规模小、资源有限、管理成本相对较低的老旧小区,采取居民自管的方式,对停车管理、治安防范等项目进行管理,对于绿化保洁等部分项目由政府帮助扶持;三是居民自管与产权单位参与相结合,对产权单位明确且产权单位具有履责能力的老旧小区,采取共同协商的办法解决准物业管理的资源和良性运转问题;四是成立社会组织负责准物业管理工作,由社区牵头,专门成立民办非企业类的社会组织,负责准物业管理工作。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