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互联网+物业管理”微信服务破解深圳物管顽疾

2015-12-18 11:0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自12月2日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利用微信即时通信平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各种便民创新举措驶入了快车道。近日,市住房建设局成功上线并在福田区天然居小区试运行了全市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官方性质的市级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如能顺利推广,以后深圳的小区业主只要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全方位了解本小区物业管理动态、维修资金使用增值情况、小区业主委员会运作情况等业主非常关心的内容,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参与小区业主投票并实时统计投票结果。

可以预见,我市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的开通,对于物业管理行业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市物业管理行业和市场由于不公开、不透明、不规范,日积月累而形成了几大顽疾,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当权益,也阻碍了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

一是业委会成立率低。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工作节奏快,很多业主没有时间参与小区物业事务投票,投票积极性不高;此外很多时候业委会的选举,还跟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是否配合有关,实际情况是如顺物业服务企业意愿,也许能成功;如不顺物业服务企业意愿,则物业服务企业会百般阻挠,导致其成立难于登天,有些小区甚至要为之付出血的代价。业委会成立率低的后果导致业主在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博弈中处于劣势地位,形成物业服务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

二是少数业委会运作不规范。即便成立了业委会,在公开透明性不够的大环境下,在巨大的、无监管的利益驱动下,有些业委会成员或者和物业服务企业利益捆绑,或者和物业企业势不两立,最终做出侵害业主利益的违法行为。

三是政府对行业管理的监管手段不够。目前,物业服务行业盛行利用灰色地带攫取利润的潜规则,有些物业企业将公共物业出租出售、停车费收取、广告费收取等本该属于小区公共收益的资金纳入囊中,或者干脆在维修资金上打主意,严重侵害了业主利益但业主却毫不知情。而政府只能通过业主投诉才能发现问题并加以监管,造成一些物业服务企业试图瞒天过海、浑水摸鱼。

四是行业逆淘汰严重。物业服务行业市场化不充分,没有形成行业淘汰机制。利润是企业的生命线,目前物业管理行业纯粹价低者得的不合理性直接威胁到企业生存,更无从谈起良性发展。结果就造成规范企业无法生存,而违法乱纪者却如鱼得水,最终势必形成靠灰色收入获取利润的潜规则盛行、黑恶势力大行其道的局面,并且长此以往恶性循环。

五是维修资金使用率低。我市维修资金归集总额已经突破100个亿,根据法规规定小区如果想要使用维修资金必须要业主大会决议,但由于采用传统方式召开业主大会会议非常难,所以有关维修资金的决议难以通过,导致使用率偏低,这也是很多业主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因前述种种问题,导致物业纠纷频繁高发且错综复杂。据报道,近年有关物业管理的投诉逐年激增,成为深圳市继医患、劳资、环境之后的第四大纠纷,使得主管部门深陷于源源不断的矛盾纠纷处理之中。

面对上述难题,市住房和建设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物业管理”的新思维,与腾讯公司紧密合作,尝试运用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破解以上难题。据市住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众微信号目前具有四大功能亮点:

一是实现小区信息公开和实时推送:该微信公众号将及时主动地向业主推送其所在小区的通知、公告等信息;

二是实现维修金账户实时查询:能够查看全市维修资金的总体情况,以及业主所在小区的维修金账户情况;

三是具有业主投票功能:采用微信投票方式,可以让业主更方便地参与到小区内各项事务的决策中真正实现业主投票的公开、公平、公正、便利;

四是支持业主自管维修金:微信公众号还可以支持业主自行管理维修金,同时主管部门能对全流程进行有效监管。

记者亲身体验了该微信服务号,发现使用方法十分简单,业主只要扫描该微信服务号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服务”界面,再依次输入业主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手机验证码,该系统在后台与市不动产权登记数据相互验证,一旦业主身份验证成功,马上会显示业主在该小区名下的房屋信息,业主只要选择房屋进行绑定,就可以实现业主投票、维修资金查询、收看小区物业管理通知公告等功能。

该负责人介绍,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建立微信服务公众号,是深圳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积极应用“互联网+物业管理”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来探索和尝试破解目前物业管理存在的业主大会投票难、业主参与度不高、小区维修资金监管不透明、小区物业管理事务暗箱操作等难题,市住建局将认真总结试运行的经验,尽快将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向全市推广。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市住建局将在此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的基础上,尝试建立一个全市物业管理的信息化服务大平台,其中包含物业费统一管理系统、物业投诉信访处理系统、物业维修呼叫系统、物业管理监管系统等多功能的集成服务信息系统,以便更加高效、快捷地为广大业主提供服务,同时真正实现物业服务收费的阳光公开,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优胜劣汰和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互联网+物业管理”微信服务破解深圳物管顽疾

“互联网+物业管理”微信服务破解深圳物管顽疾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