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场舞大妈巡逻防盗 攒积分减物管费

2015-12-23 22:19 来源:都市时报 阅读:人评论

A-A+

广场舞大妈巡逻防盗 攒积分减物管费

每天早中晚,义务治安员都要进行打卡巡逻  都市时报记者 郎晓伟

每天到小区门口用指纹打3次卡,作为一天的执勤任务统计,全勤每月可免缴15元的物管费;根据每月的打卡次数统计出对应的分数后,可享受小区商家提供的1至4张、10元至50元不等的代金券;每月打卡少于20次,且有违法犯罪行为计为不合格,将取消义务治安员资格不再聘用。

昨日上午,一群穿蓝背心、戴红袖套的大妈,边跳着广场舞边帮民警巡逻,她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义务治安员。7月以来,五华公安分局海源派出所率先在春城慧谷小区试点,招募30名义务治安员,并全省首创积分制奖励模式,打造“互助式平安”群防群治朋友圈。

为何创建

小区人口增加

警情上升 警力有限

海源派出所地处城郊结合部,辖区面积1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万余人,暂住人口4.5万人,涉及小区、大中专院校、商场等200余家。日均接警20余起,每年立刑事案件1000余件。

随着城市化建设,辖区内建盖的小区达10多个,小区内入室盗窃、传销等案件日益增加,打骂吵等纠纷事件也直线上升。第一季度,发生在小区的刑事警情有75起,同比2014年上升31.5%;治安警情81起,同比2014年上升32.7%。

3月,派出所组建了一支30人专职的群防群治反恐应急巡逻队,但他们只负责单位内部和外围100米的安全巡逻,而派出所只有31名警力。为此,7月,派出所民警到部分小区走访了解,发现一些休闲锻炼的老人中,不乏热衷协助公安机关的治安积极人群。为此,派出所在该小区招募了30名义务治安员。派出所还为每人制作一张工作卡,辅助小区保安开展内部和邻里守望的互助式巡逻,逐渐打造成“互助式平安”群防群治朋友圈。

如何管理

30人分成6组

社区民警和物业监督

11月开始,30人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分别在小区的前后两道门的指纹打卡机上,打卡3次计为全勤。每月由派出所统计打卡次数,根据对应的积分兑现奖励。提供代金券的商家包括小区内的超市、洗衣、美发店等。

派出所会把30名义务治安员分成6组,每组设一名组长,由社区民警、协管员、物业公司人员进行监督。

为保障义务治安员人身安全,派出所每月会不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培训,增强自我防范、如何辨别闲杂人员的能力和一些基本的安全知识。遇到可疑人员,民警建议可多人结伙上前询问,给违法分子震慑力。遇到紧急情况,可用派出所发放的对讲机及时报警。

作为“治安志愿者”,“情报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社区民警将小区每天的治安状况及可疑人员情况通报给义务治安员,并指导其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或在小区显要位置予以通报,让整个小区的住户能及时掌握情况,加大防范措施。

积分制奖励分5档

1每月打卡90次,计100分,每月可减免15元物管费,附赠小区内的9户商家提供的4张10-50元不等的代金券,并奖励50元实物。

2每月打卡60次(含60次)以上,计90分,每月可减免15元物管费,附赠小区内9户商家提供的4张10-50元不等的代金券。

3每月打卡30至60次计80分,每月可减免10元物管费,附赠小区内9户商家提供的2张10-50元不等的代金券。

4每月打卡20至30次,计为70分,每月可减免5元物管费,附赠小区内9户商家提供的1张10-50元不等的代金券。

5每月打卡20次(不含20次)以下,且有违法犯罪行为即为不合格,将取消义务治安员资格不再聘用。

成效

7月至今

协助破案5起抓获4人

昨日,春城慧谷小区二期小区广场上,海源派出所所长柳毅对一名帮助警方抓获偷车贼的义务治安员,给予500元奖励。

偷车事件发生在9月30日,当天傍晚6点多,住户普先生到小区内的地下电动车保管站骑车准备外出。刚骑上电动车,他就发现1米外的一辆电动车边,蹲着一名穿灰色上衣的年轻男子,正在摆弄着该车的U型锁。

“你是找钥匙还是干吗?”话音刚落,男子立即起身就跑,一把起子从口袋内掉出来。怀疑是偷车贼,普先生赶紧追了出去。追到保管站出口,男子不小心摔倒在地,他赶紧上前将其制服,并联合巡逻保安把该男子扭送到派出所。

小区邻里纠纷多且易激化,也是一个常态。派出所在小区内设置了以海源社区老书记名字命名的“李学调解室”,由李学担任调解员,义务治安员配合,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力所能及的法律援助。现已提前化解纠纷10起、调解纠纷36起。柳毅说,7月运行至今,派出所共收到义务治安员举报线索25条、破案5起、抓获嫌疑人4人。目前,共对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案的人员兑现2000余元奖励。

人物

义务治安员杜丽华:

锻炼的同时

完成巡逻是件乐事

今年50岁的居民杜丽华是其中一名义务治安员,上个月刚享受到减免15元的物管费。

杜丽华说,她当兵转业后,曾在五华区龙院村附近一单位工作,直到2009年退休。因龙院村的一套房屋被拆改造后,今年搬进春城慧谷小区二期的回迁房。7月的一天,她正和小区的几个朋友在广场上聊天,没想到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入户调查时,向他们提及是否愿意成为义务治安员的事,她爽快地答应了。

“每天巡逻多的时候要走3公里,少则也要走1公里多,锻炼的同时还能完成巡逻任务,是件乐事也能增加安全感。”11月开始,每天上午7点至12点、中午12点至傍晚6点、傍晚6点至凌晨0点是打卡的三个时段。杜丽华除中午要抽时间回家照顾老人外,她都能按时打卡。警方根据统计后为全勤,小区物管已免去她家11月的15元物管费。

“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接下来将向辖区的小区逐步推广。”柳毅补充说,截至目前共有近20名义务治安员是全勤,已免去物管费1500余元。按目前规划,30名义务治安员和派出所警力有效配合,已达到饱和状态,若有人不达标会再通过招聘将人数凑满。

义务治安员报警方式

1110、派出所报警电话、社区民警电话。

2用派出所发放的对讲机,呼叫小区内巡逻民警。

3APP掌上报警。接下来,派出所将在小区物管的APP公众号增加页面,实现掌上报警。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