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兰州市本月起物业小区违建不整改将依法强拆

2016-03-03 14:39 来源:兰州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陈玮) 3月1日记者获悉,为了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利益,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日下发了《兰州市物业小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物业小区违章建筑排摸整治工作方案》,严排时间表,整治物业小区内违章建筑,细化检查项目,重点整治物业企业的密闭空间作业、特种设备、住宅小区燃气、消防管理、二次供水安全等五个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

物业小区违建整治“零增量、减存量”

针对物业小区内建设违章建筑物、构筑物的问题,市房管局自今年1月起就要求各区物管部门和物业企业开始了集中排摸、督促自拆,至今年底,要达到物业小区内违章建筑“零增量、减存量”的工作目标。3月1日起,对此前已排摸出但拒不自行组织拆除的开发建设单位、物业企业,市房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向城管执法部门通报,配合开展强制拆除。各物业企业对于城管执法部门开展的各类清理活动,要积极配合。同时,各区要将物业小区违章建筑的摸排整治工作与“三不管”老旧楼院的整治改造结合起来,在楼院整治项目中将违章建筑整治改造列入其中,并与辖区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加强协调,共同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

物业每年须至少检查一次电梯安全

《兰州市物业小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鼓励各物业企业通过购买公众责任险、公共设备安全险的方式,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避险能力,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电梯安全、小区停车等问题,此次方案中对物业企业做了进一步规范,要求各物业企业要将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委托给取得相应维修资质许可的单位或原制造单位进行日常维修保养,严禁无资质单位维保;每年度对电梯至少进行一次检查;各物业企业要建立健全电梯、锅炉等特种设施设备的安全检修、日常维保、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制度和操作规程,妥善保存相关记录、资料,操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行业标准取得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同时,物业企业要加强小区停车管理,小区停车一律不得占用消防通道,对个别业主劝阻无效的,要及时向消防部门报告,进行处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