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泉州储备专业人才 规范物业管理

2016-10-31 01:32 来源:泉州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了解到,为适应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发展,壮大物业管理专家队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住建局将建立新一期泉州市物业管理专家库,目前已有40多人申请。新一批入库专家不局限于物业管理从业人员,还包括从事与物业管理相关的特种设备、机电、消防等多种行业的专家、教授。该专家库将在今后参与我市物业管理招投标的评标、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的考评、物业管理行业培训等工作。

条件:扩大专家行业范围

机电消防均可申请“随着我市物业管理覆盖范围的扩大,以及市民消费服务意识的逐步提升,物业行业的规范化管理迫切需要加大专业人才的储备,提升专业人才的水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库专家应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如掌握和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具有丰富的物业管理服务和行业相关社会活动实践经验等。

他介绍,专家既可以是物业管理方面的专家,也可以是工程技术类等与物业管理行业相关的专家。物业管理专家必须持有建设部、省住建厅颁发的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岗位证书或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六年以上,担任物业服务企业部门经理以上职务,并有接受考评验收的实际工作经验或担任部门经理以上职务期间所负责项目获得泉州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以上称号的。

而工程技术类专家应具有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工程技术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从事物业管理工作五年以上,具有大专或以上学历。从事与物业管理相关的特种设备、机电、消防等行业的专家、教授,可申报特聘专家,经批准公告后可直接选聘为专家。

工作:参与招投标评标 开展示范项目考评

据悉,申请人将经过条件审查、笔试、面试、评审委员会表决、公示、备案等一系列程序,最后由市住建局授予专家资格、颁发聘任书,并发文公告,聘任书有效期为三年。

专家库的专家将开展物业管理相关项目工作研究,为制定行业管理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开展前期论证和提供咨询意见;参与制定或修订我市物业管理的政策规定、技术(服务)标准、行规行约;参与住建部门或行业协会组织的物业管理指导工作,承担专业的咨询、策划、评估、授课等工作;接受各级政府采购中心、物业管理招投标代理机构、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的委托,开展物业管理招投标评标工作;接受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开展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的初评验收和复检工作等。

意义:完善监管机制

促进科学化和市场化“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库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我市物业管理活动,完善专家咨询、考评、论证和招投标等监管机制,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该专家库的建立,对建立公平、规范、科学、有序的物业市场竞争机制,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还提到,建立专家库还有利于推动我市物业管理机制的完善与进化。比如未来可考虑引入第三方物业评估监理机制,对物业项目交接验收、物业费和物业服务质量等进行评估和“公断”,减少物业管理双方的矛盾。这将促进物业管理的科学化和市场化,解决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瓶颈问题。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