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州:物管不管垃圾分类或影响信用积分

2016-11-07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如今不少广州市民已知晓垃圾分类,但“知而不为”怎么办?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围绕垃圾分类,广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全市物业企业信用评分和等级,垃圾分类将被纳入到负面清单中,物业企业没尽责,或被扣分,进而影响物业招投标。

广州早在2000年左右便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近年来更是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推动。论坛的专家代表李志红说,全民推进一项事务,需要先是认知、认同,接下来才是参与和改变。

长期关注垃圾分类的市人大代表张南宁说,当前广州垃圾分类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投放准确率还不够,比如“干湿分离”“有害单独放”,到具体的物品不少市民还是分不清;二是垃圾分类运输还是没跟进上,有些小区把垃圾分类了,但最后又混在一块运输,打击了市民的积极性。

论坛中,不少市民和专家都建议,除了要宣传教育,还要严格执法。市人大代表张南宁说,早年广州推行公交车强制投币、不设找赎时,也有很多市民不习惯,但经过这么多年下来,市民也都适应和养成习惯了。另一位市民分享了其在韩国首尔见闻,“当地垃圾分类得好,因为居民如果没有按照政府的规定来分类投放,一次要罚1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6200元。抓到一次,罚这么多,谁都会心疼这个钱”。而在国内,广西横县垃圾分类也做得不错,当地的做法是,如果居民垃圾未分类,环卫工人就拒绝帮你清运垃圾,倒逼着居民习惯的养成。

据了解,广州目前每天产生垃圾总量约2万吨,其中居民生活垃圾占了约八成。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评优时,如果发现小区里没有做到垃圾分类,不能授予示范项目的资格。下一步还将全市物业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评级,垃圾分类将作为物业企业的负面清单,没有做好这件事,可能会给物业企业一定的扣分。评分会推送到每一位业主,通过市区主管部门的网站和微信的APP平台,可以看到小区物业综合评分是多少,对招投标选择物业企业是有参考价值。

此外,市城管委法规处负责人还透露,广州市准备明年出台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城乡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其中将重点涉及如何进一步宣传到位及加强执法,“用抽查等方式,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执法力度”。(张西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