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瞄准中小物业“合纵连横” 雅居乐欲借联盟平台图谋百亿规模

2017-04-17 16: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人评论

A-A+

日前,据一家专业机构预计,2020年国内物业行业管理面积将达300亿平方米,社区消费将超万亿元规模。

这个曾经被称之为“草根”的行业,如今却成了房企争抢的“香饽饽”,先有彩生活带头在港股上市,中海、祈福等紧随其后,而万科物业曾引入博裕与58资本,公司估值日益飙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物业公司的数量可谓以十万计,不同于彩生活、中民物业等巨头的玩法,一些中小物业公司为分得一本羹采取了合纵连横策略,像雅居乐地产近期推出了雅生活联盟平台,核心是将当前更多中小物业公司招致旗下,为将来并购打基础,扩张目标是100亿元规模。

平台输出及百亿计划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目前雅居乐物业品牌强度处于行业前10%的水平,品牌价值约30亿元,当前应紧抓服务关键点,加速融合互联网,创新求变。

作为雅居乐地产旗下的物业服务平台,雅生活似乎已不满足于为自家物业提供服务。3月31日雅生活联盟成立,亮点就是号称要为中小物业公司搭建一个免费开放的平台。

雅生活服务集团总裁刘德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他们每年投入3000万元科技费用维护联盟平台,但投入这么多资金只给雅生活一家使用太浪费了,分享给中小企业更有价值。

这显然是一种抱团与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更像是雅生活为追赶一线物业公司巨头的一个阳谋。据悉,雅居乐2015年成立雅生活服务集团,一度野心勃勃,但2016年底历经换帅等风波,规模增速一度下滑。

雅居乐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合约管理物业总建筑面积5756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24.4%。这与2015年该指标同比增速106.9%相比,增速回落较为明显。但随着联盟成立,雅生活的野心是到2020年实现收入规模100亿。刘德明透露,自营、外拓业务及收并购目标分别为40亿、20亿以及40亿元。

借大数据并购潜在客户

刘德明表示,在联盟的企业中,雅生活将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收并购的目标客户,为收并购打基础。他说,联盟期间就像谈恋爱,收并购就像结婚,谈恋爱的过程越长,结婚后的阵痛将越小。

刘德明表示,未来雅生活将提供更多增值服务,针对不同支付能力的业主推出四个等级的服务,争取未来3年增值服务收入将达到总收入的20%。

在同策咨询研究院总监张宏伟看来,像雅生活物业的这些动作其实是在资本市场“风口”来临的阶段更好地把握C端消费者的需求接口,获得增值服务收益。同时,也是为了争取尽早上市。

雅居乐集团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3月业绩会上透露,目前雅生活已筹备在香港上市。记者了解到,雅生活为此已聘请参与顺丰快递上市的李大龙担任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