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武汉江岸区“红色物业”的报告:物业为什么这样红

2017-09-06 10:16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为什么这样红——来自江岸区“红色物业”的报告

武汉江岸区“红色物业”的报告:物业为什么这样红

黄埔人家小区,杨炯毅(左)、靳爽爽(右)同散步回来的居民周梦书(中)拉家常

小区处于澳门路闹市中心,夹在一群林立高楼中间。随着时间的流逝,老旧的它使居民感到“闹心”。

水管又坏了。郭冬梅砰砰地敲了几下水管,随手提起水桶,准备下楼接点水备着。刚出门,她就遇到了上门维修的工作人员。风风火火、干事利索,一会工夫自来水又哗哗地流出来。转身离开时,他们还向郭冬梅道歉,工作没做好,添麻烦了。

回忆当天情景,坐在江岸区劳动街道湖边坊小区的家里,郭冬梅半天才想起两件事:一是他们只收了10元材料费,二是他们都戴着党徽。

这超出她既往的经验。

挨家挨户了解群众需求,各类问题上墙公布,居民满意度成为评判标准。

走得进每一家的门,党的形象才能进到老百姓心里

“赶快下楼占车位,车不到家别离开,没占到就给我打电话。”家住湖边坊小区,李卫华每天下班前都要给妻子打个这样的电话。

车开进小区,抢车位的私家车排成长龙。两边的车位有的摆着凳子、有的站着人。看见妻子在远处招手,李卫华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

这样的无奈,曾在江岸区不少老旧小区上演,有的小区甚至没有基本物业服务。今年3月,江岸将全区560个老旧小区分为三类,按档拨付物业服务补贴。453个老旧小区,已经有了物业公司。剩余107个老旧小区,管理难度较大。江岸区国资公司专门出资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这是一家物业公司,也是组织健全的“党的工作队”。

物业公司进驻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上门听取居民意见,也就是在这时,李卫华把抢车位之苦倾吐出来。

郭冬梅有点不好意思,“物业公司刚上门时,我爱理不理的,以前换了几家物业,上门就是要物业费”。年轻的物业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她才明白不是上门收钱,是收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意见。

在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里,一本本图册堆起半人高。每本图册就是一个老旧小区的“地形图”,标示着居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

“你看看楼道,一尘不染,物业随叫随到”,社区居民郭冬梅这样说。“厕所半夜堵塞,物业工作人员半个小时上门修好”,社区居民张莹说。“停车问题比以前可好多了”,社区居民李卫华说。

常阳永清城小区里的违规办学减少了、华清社区再也不用上演“人车大战”、格格屋大厦面貌焕然一新……随着问题一个个从公示牌上划掉,居民逐渐认识了这些戴着党徽的物业工作者,知道了他们有一个火热的名字:红色物业。

恒大双城小区物业管理方是一家全国连锁企业,加入“红色物业”后,推出“5341”快速响应机制,接到业主诉求3分钟内与责任部门沟通,5分钟内对业主电话回复,一般问题4小时内解决,复杂问题力求1天内解决,少数重大问题,每日跟踪处理进展,并全程告知业主,小区物业在总公司内的排名上升几十位。

走出校门直奔最基层,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居民的切肤感受。

刚就业的青年从这里起步,就会渐渐读懂中国

“在大学时接触的是书本,想得更多的是经天纬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胡波笑着说,走进社会才知道,连居民家的门都敲不开,通过近半年的工作,“总算摸出点社会的门道”。

胡波是江岸区今年面向知名大学招聘的“红色物业”大学生之一。

刚进入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胡波与同事一起,对江岸560个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摸查房屋状况、路面、电线、绿化情况,统计户籍、面积、人口数量。

“每到一户居民家门口,敲门时都在想,大家不相信怎么办?拒绝怎么办?有时候,居民家里没人,反倒松了一口气”。

一位居住在大智街老旧小区的老年人主动走近胡波,向他列举小区房屋失修、垃圾无人清运等一系列问题,老人焦虑的神情打动了胡波。“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我看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并让我甘于付出。”

“几句鼓励,更加坚定了我致力于社区服务的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胡小庆说。她与社区内几位老年人聊天,老人希望把长廊外的几张长椅移至长廊下,方便乘凉。她积极协调沟通,10分钟不到长椅移到长廊下,老人们赞不绝口。“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让我越干越爱”。

“自从来了这些年轻人,物业惠民服务多了,社区活动质量高了,居民参与度都高了。”长江明珠小区社区书记黄红英说,年轻大学生融入基层后,他们成熟得很快、成长得很快。

“跟他们说说笑笑,我们自己都年轻了。”小区业主彭光辉笑着说,前段时间社区举办文化活动,年轻的大学生们又当主持人,又当服务员,还客串唱歌,他和居民们看得津津有味。

和胡波、胡小庆一起进入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的还有另外18名研究生。这些高学历学子的人生第一站,选择了和社区居民在一起,选择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体会居民的切肤之感,选择在这里读懂中国。

可以没有中央空调,可以没有入户电梯,但房子漏水总要有人修。

人们生活境况差异大了,但这座城市不会遗漏每一个人

林先生和妻子视力残疾,搬进后湖新小区后,他们成了物业眼里的特别业主。

主动帮他们单独装了电话,作为24小时应急专线,并叮嘱他们有任何困难随时都可以联系物业,物业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林先生说:“他们的细心让人温暖,有了党组织的物业企业确实不一样。”

560个老旧小区,可以没有中央空调,可以没有入户电梯,可是居民水电坏了要有人修吧,小区脏了要有人扫吧。江岸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红色是党旗的颜色,红色物业就是要把群众放在心里。

红色物业,“红的底色”。小区再老再旧,不会被物业弃管;小区基础再差,保底服务不能差。湖边坊小区“请”来了天晨物业公司,为小区居民提供保清洁、保安全、保维修、保活动、保秩序、保绿化、保稳定等“八保”服务。各项服务标准,由居民表决决定。专设湖边坊服务中心,聘请9名保安、2名保洁员和1名维修工。进驻后,小区重划了停车位,清空了楼道杂物,修补了破损楼梯扶手。如今,小区有专人引导业主规范停车,每天清扫楼道,保安24小时巡逻。

走进循礼门附近的江汉北路社区,醒目的位置贴着居民反映最突出的五个问题。“停车位不够,垃圾桶设置不合理……”社区书记施敏说,能马上解决的绝不拖延,暂时无法解决的向上级部门汇报,这些问题是群众的呼声,挂在墙上就像贴在自己脸上,不解决我这个书记都不好意思再干。

长江明珠小区业主老彭的心事也已了结,小区物业联合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挂条幅、微信群在小区广泛宣传,城管和派出所也向居民普及相关法律规定。仅1个月,架空层的杂物就被悉数清理,还增设长椅、照明灯、宣传栏,变成了文化长廊。小区物业成立2支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每周,黄埔人家小区都会举行升旗仪式。很多居民说,升旗仪式让社区有了精气神。渐渐地,参与升旗仪式的居民越来越多。“一种向上的能量感染着小区居民,让这里充满朝气。”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