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管将50多辆私家车全部上锁 业主报警讨说法

2017-10-09 10:08 来源:金华城事 阅读:人评论

A-A+
物管将50多辆私家车全部上锁 业主报警讨说法

10月3日,金华市区宾虹东路上嘉华佳园小区业主潘某向市民援助中心本报值班室反映,该小区的物管将停在公共通道上的50多辆私家车一夜间全部上锁,包括自己的爱车,物管的目的是逼业主去买剩余的地下车库。另外,判断车辆是否违停,只有两个部门有此权力,分别是交警和城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单位有权力可以对违停车辆锁车。用铁链锁车,作为物业公司,其本身的行为已违反法律规定,属于违法行为。

8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停在圆形公共通道的车辆基本上被长链条锁住一侧前车轮,有些长链条一头连着锥形禁止停车桩,车把上夹着“锁车”字条。由于国庆长假休息的原因,不少车主还没下楼开车外出办事,偶尔有车主下楼开车,与小区的保安简单沟通后,保安便拿出钥匙对号开锁,让车驶离。小区物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邓某说,圆形公共通道是小区主干道及消防通道,现在消防部门对小区消防检查相当严格,要求圆形公共通道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他们对广大业主经过再三劝说,并贴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公告书,但一些业主仍然我行我素,他们不得以才采取前轮锁车的警示。可以说是不存在逼业主买车库之事。

物管将50多辆私家车全部上锁 业主报警讨说法
物管将50多辆私家车全部上锁 业主报警讨说法

到了9时20分许,下楼开车外出的业主多了起来,一些业主见爱车被锁,便开始与物管部门工作人员论理。业主邵某边报警边对记者说,物业公司受雇为小区全体业主服务,它的责任在于管理好小区的内务,给全体业主创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圆形公共通道内停车已好多年了,大家已养成习惯了,要取消通道内停车,必须结合疏的措施,否则广大业主的车往哪里停。在小区内有车辆胡乱停放的情形下,物管部门首先是做好对当事人的劝解,以及对全体业主维护良好秩序的宣传。在劝导无效的情况下,它可以反复劝导,再三劝导,不能采取锁车,否则大家的矛盾会激化,而且将车轮锁住会产生潜在危险。还有,物管部门要真正管好消防通道,必须先将侵占消防通道的营业房拆除,否则广大业主很难积极配合。

赶来的民警向物管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规定,物管人员向民警解释他们正在整治小区内车辆乱停和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目的也只是为了教育大家不能在小区内乱停车。民警现场向物管人员表示如果确实遇到小区内有严重的违停行为可以求助公安机关处理,但不能简单锁车处理。

律师徐华军说,在小区内乱停的车辆,甚至是占据了消防通道的车辆,其乱停乱放当然属于违反《消防法》的违法行为,但是其财产的合法属性并不因此而丧失,任何人不得非法剥夺。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的车是业主的私有财产,除了司法机关有权按程序采取锁车、拖车等措施外,其他方面在未征得车主同意的情况下,不能锁车,否则侵犯了车主的财产权。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