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南京“业主大会”将可网上开!选聘物业等可手机投票

2017-10-09 09:16 来源:交汇点 阅读:人评论

A-A+

住宅小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选举业主委员会、决定公共收益的分配等涉及大家的事,通常都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让全体业主共同讨论,再以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确定,效率不高,矛盾也不少。今天上午,南京市房产局在河西中海塞纳丽舍小区启动了“业主议事系统”的推广试点活动,小区业主在手机上即可查阅“内部事务”,并可以投票表决。

书面征求意见问题多,今后业主大会网上开

南京“业主大会”将可网上开!选聘物业等可手机投票

由于受到住宅小区的客观条件限制,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众多小区在遇到涉及全体业主利益的管理事务时,只有少数小区可以真正召开会议表决,其余大多数则是采用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召开业主大会。书面征求意见虽最为常用,不过也时常发生业主投票后以不知详情为理由反悔等情况,客观上存在效率低、矛盾多等问题。

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南京陆续出现了多起业主大会纠纷,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传统的书面业主大会方式存在诸多弊端。为了有效解决业主议事的问题,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研发了用于业主网上议事、表决的业主议事系统,为业主决定小区共同管理事项提供一种免费、高效、可追溯的决策方式。据悉,“业主议事系统”搭载于“南京房产微政务”公众号,由南京市房产局建设并维护,是向全市业主提供的免费公共服务平台。

业主议事系统杜绝“被签名”,有争议可调资料取证

南京“业主大会”将可网上开!选聘物业等可手机投票

在过去的业主大会召开过程中,业主委员会或物业企业只是拿一张表格上门找业主签字。业主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充分了解需要决策的事项,往往只是匆匆看了一眼表格,便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而在业主议事系统上,业主们可以认真地分析决策事项,认真地阅读平台提供给的决策信息,在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出选择。以维修资金使用为例,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议事系统会提供维修项目的具体情况、维修工程的方案和预算,可以让业主对整个决策事项完整了解,使用业主议事系统后,业主的决策将不再随意,而是更加科学与理性。

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还介绍说,有的业主由于时间问题或是身在外地,无法及时参与表决,现在有了这套议事系统,业主只需要一台可以使用微信的智能手机,即使身在国外,也可以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使得整个决策过程不再漫长,变得更为高效。

此外,南京市有部分小区还曾出现过业主们反映自己在决策过程中“被签名”的现象,该人士指出,确实有部分个人和团体受利益驱动,在征集意见过程中弄虚作假,在业主签字过程中造假,代替业主表达意见。现在有了议事系统,业主的意见只能通过业主本人表达,其他人无法再造假。同时,平台将会对决策过程进行存储,即使今后发生争议,也可以通过调阅平台资料取证。

如何使用“业主议事系统”?三个步骤即可完成

南京“业主大会”将可网上开!选聘物业等可手机投票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业主议事系统的使用主要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业主身份认证,即关注南京市房产局的官微“房产微政务”,并完成实名认证和房屋信息绑定;

第二步是由业主委员会在系统中发起议事事项,系统会自动向该小区的业主推送议事信息;

第三步是业主投票表决。

在议事期间内,业主们可根据自身意愿就议事事项投标,会期届满后,议事系统会自动统计业主表决结果,并生成带有防伪标识的业主大会决定书。

南京“业主大会”将可网上开!选聘物业等可手机投票

今天上午,南京市房产局在位于河西的中海塞纳丽舍小区启动了业主议事系统的推广试点活动。据悉,该小区目前有住宅1300余套,已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家住该小区东苑的胡女士告诉交汇点记者,之前居住的小区要提取维修资金修缮外立面,结果仅在征求意见这个环节便卡了“壳”,拖了近半年时间也没完成。今天她在现场用手机完成了认证过程,仅花了不到1分钟便加入了中海塞纳丽舍小区的群组,工作人员告诉她,以后小区要议事的话,业主委员会会在手机上直接通知她。工作人员还表示,在本次试点活动完成后,南京市房产局将根据试点情况对业主议事系统进行改进,预计将在年底前向全市小区开放。

交汇点记者 马祚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