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管“兼职”二手中介 搅局者还是促进者?

2017-10-18 12:29 来源:天府早报 阅读:人评论

A-A+

物管“兼职”二手中介 搅局者还是促进者?

天府早报 郝淑霞

家住成都城西某楼盘的李先生,因长期在外地工作无暇照顾房屋的租赁事宜,便直接将钥匙交于物管委托帮其打理,一年来在物管的帮助下,与租户的沟通付费十分顺畅,“我十分认可物管的这种租售服务模式,给业主提供了很大方便,而且物管的协助也让我很省心和放心。”李先生说。

近年来,成都许多楼盘的物管开始主动涉足租售领域,成为二手房买卖中介服务市场的一只生力军。

物管公司撬动租售蛋糕

近些年来,物管公司布局和拓展租赁业务越来越多。

华润租售中心于2013年成立,以及长城物业成立的房产中介平台尚邻不动产,嘉诚新悦、佳兆业物业、中海物业、招商局物业、中信物业、中航物业、龙湖物业等均推出有租售服务。从业务范畴来看,物管租赁业务包括为业主及买卖房客户提供房屋出售、房屋托管、房屋出租、交易咨询、车位租赁、新盘团购等服务。

据了解,目前华润租售中心在蓉有7个标准实体店,其他社区店分布在各个项目。

对于众多物业公司开始介入二手房经纪业务市场,豪之英中国物业、云贵区域总经理余敬华表示:“多年来一提到物业管理,很多人的理解相对还是比较狭隘,顶级的物业管理其实是通过对资产的服务和管理达到对人的服务,而现在更多人认为物业就是做好保洁等基础服务。其实,好的物业就是要让物业增值保值。物业公司的优势就是手中握有大量的社区资源和业主资源,物业管理企业可以通过社区增值服务创造新的赢利点,社区O2O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传统的物业管理公司目前看起来最有可能撬动这块巨大的市场。”

有别传统二手房中介的物管租售

一位从业10余年的二手房中介业内人士坦言,“物管租售中心的出现,对传统二手房中介行业肯定会有一定影响。相对而言,业主对物管的熟悉度和信任度更高,物管也更容易掌握本小区内业主的租售信息及业主资料,而且物管租售与传统中介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对传统中介而言,成交是一个结束;对于物管租售而言,成交却是社区服务的开始。现在物管租售已经开始形成体系、形成平台,这样一来,服务保障的优势就明显了。”

华润置地(成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资产经营副总监吴娇表示:“物管的主业是基础服务,提供房屋租售是在基础服务的基础之上为业主提供一项增值服务,而在提供这项增值服务的时候,物管提供租售服务有其一定的延展性,可以为客户提供延伸服务,能将客户委托的物业更安全、更放心的进行打理,我们的目的是在合理利用的基础上获得客户满意度,希望在满意度上再细分再深耕,其次才会考虑一些利润,所以和传统中介在初衷上还是有区别的。”

成都中能物业房屋经纪业务总监唐可在谈到物管租售与中介公司的区别时表示,传统中介是纯商业服务,物管租售是“商业服务+物业服务+物业保值”。

未来物管和中介或将深度融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管做二手房租售业务,主要是针对自身旗下的项目,是一笔近水楼台的生意,未来物管做二手房租售业务会是一个趋势吗?对专业中介行业是否有影响?

成都中能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房屋经纪业务总监唐可表示:“一定会是一种趋势,只是大部分物管公司因为服务范围和管理职责,更多时候是不想看到租售业务的开展导致基础物业服务的降低,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这对物管公司来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物管租售业务一定是会在行业市场上逐渐成熟并向着好的趋势前进和发展,通过与专业机构的合作,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业务体系和运管方案,通过优势助推趋势,在整个房屋租赁中介市场中突显出自身在商业价值链条中是重要的一环。”

就目前来看,物管开展房屋经纪业务不会对整体传统中介行业带来太大影响,唐可讲道:“因为现阶段中介公司还是区域性的掌控着房屋资源,并且针对的目标客群也不一样,物管租售重点还是针对指定小区的客群,受众面和资源广度没有优势,但随着行业市场的变革,各物管租赁中心也有可能采用抱团或者共享形式弥补自身的短板,从而真正实现物管租售业务的崛起。”

“现在都在说共享经济,在房屋区间服务上中介有其在信息覆盖广、资金周转快等方面的优势,而物管租售中心则有快速获悉一手信息的优势。我认为,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集中度会越来会高,今后专业的中介公司和物业会有一定的深度融合,通过各自的优势进行融合,并不会相互取代。”吴刚说。

物管租售优劣势

优势:更易掌握本小区租售信息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物管做二手房租售业务的优势还是显著的。

物管做租售,不同于中介公司开设门店招聘经纪人的方式,“物管可以最大化的将所有的保安、保洁、业主管家等都发展为经纪人,在平时与业主的接触中,就能轻松获得房源租售信息,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的门店费用,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全民营销。”余敬华如是说。

“相比较传统中介,首先物管对小区和住宅情况更了解,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准确的数据信息,以便客户清楚的知道所需房源的真实内容和小区情况;其次客户、业主更放心,物业公司能够把最有价值的服务体系和服务保障都展示出来,做到服务内容全面周到,相关信息有据可查,并提供物业的增值服务等;再者就是拥有更低的运作成本,可实现管理、服务、营销、售后等一条龙服务,这些都是业主愿意接受的原因。”唐可如是说。

壁垒:房源拓展上有一定限制

当然,不可否认物管租赁在实际运营中也有一些困惑和壁垒。

华润置地(成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说:“虽然物管租售中心具备了一定的物业租售经验,却仍然竞争不过市面上专业的中介公司,因为目前物管租售中心所服务的都是地产开发旗下的物业项目,在房源的拓展上有一定限制,不像专业的中介公司房屋信息广泛,可寻找的房屋信息源不受限。”

对此,吴刚提到,在发展的目标上物管租售中心和专业中介公司是不同的,专业中介的目标是促成买卖双方或租赁双方的成交,目标决定了他所有的专业都是围绕这方面进行相关服务。而物业管理公司的核心是维护物业,租售之后达到对物业再服务的延伸,确保物业管理服务的质量。简单说,专业中介是业务型为主导,物管租售中心则是以服务为主导。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