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东莞今年有望出台物业管理办法

2018-02-01 10:43 来源:东莞阳光网 阅读:人评论

A-A+

1月30日,东莞市召开全市国土房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

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国军表示,2017年,东莞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重要突破。房管部门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出台调控政策,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协助做好房价备案、购房资格核查等工作,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有效遏制,住房居住属性逐步回归。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东莞今年有望出台东莞物业管理办法。

2017年颁发不动产权证28.3万本

在不动产登记体系建设方面,东莞已经形成市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业务办事指南等征求意见稿,以及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及应用实施方案等9项成果,启用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监管模块。

刘国军介绍,2017年全市颁发不动产权证28.3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3.3万份。印发了相关操作细则及通知,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改进抵押登记提供了政策支持。政策出台以来,全市共处理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14.2万宗,办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4114宗面积265万平方米。全力支持倍增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发展,2017年全年共办理抵押登记13.5万宗面积3236万平方米,金额2278亿元。

东莞市物业管理办法有望出台

刘国军介绍,物业立法工作东莞在有序推进。该局起草了《东莞市物业管理办法(送审稿)》,并呈报市政府审议。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打击发布虚假信息、无证预售、捂盘惜售、囤积房源、雇佣或纵容他人炒作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倡导“七要七不要”“六个服务”行业行为准则,规范了房地产经纪行业秩序。制定详细清晰的维修资金管理业务指引,建立维修资金财务系统,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日益规范。推进非住宅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全程电子化审批,出台《东莞市非住宅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工作指引(2017年修订)》。推动简政放权,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梳理规范放权事项,推行“一门一网”办事大厅预约申请,解决窗口业务压力,降低群众出行成本。

刘国军表示,2018年,东莞房管工作将严格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加快探索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等政策,建立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对村居民自住、改善型住房以及人才保障房的土地供应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优化优化房产管理服务方面,2018年,东莞有望出台东莞市物业管理办法,加强物业小区综合治理,全面提高物业行业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广房地产市场服务信息平台,强化市场中介管理,健全行业诚信制度。继续完善落实房改政策,不断规范公房管理和维修资金监管使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