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惠州拟为物业管理立法

2018-04-12 09:59 来源:东江时报 阅读:人评论

A-A+

业委会成立屡经波折;小区前物业不肯撤,新物业进场难;物业管理不到位,业主与物业之间信任荡然无存,出现纠纷如何有效协商解决……小区物业关系千家万户,通过立法来化解我市物业管理中的纠纷,妥善解决“小区的烦恼”,现在有戏。

昨日,东时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惠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 《计划》)在4月8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中通过,并已在市人大信息网发布。根据计划,今年8月将对《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进行三审,此外,共有《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惠州市公园条例》等6个项目入列今年的立法预备项目。

今年安排7件年度立法任务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安排法规项目7件。其中审议项目1件,即《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目前该条例已完成一审,将在今年5月和8月进行二审、三审。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法工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的立法重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计划》称,今年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针对现实问题作出科学的制度安排,立符合实际之法、群众拥护之法、务实管用之法。

此外,列入立法预备项目共6件,包括《惠州市公园条例》《惠州市住宅小区治安防范条例》《惠州市消防条例》《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惠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惠州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条例》。

根据计划,预备项目由相关负责单位开展立法调研、论证和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会视情况在本年度或以后年度安排审议。经调研论证认为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则可以由市政府先行制定规章。

探索完善立法协商工作机制

为加强立法工作机制建设,提高立法工作规范性和实效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完善立法协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社会各界群众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凝聚立法智慧和立法共识。

《计划》称,今年惠州还将建设地方立法信息平台,促进立法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即采用信息化技术打造地方立法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实现立法工作信息化管理和立法信息共享,增进立法工作机构、立法智库、有关部门的工作协作,提升立法工作实效。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