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去年收近5000宗物业投诉 珠海将出台细则规范小区管理

2018-05-23 19:30 来源:南方+ 阅读:人评论

A-A+

小区物业管理费应该怎么收?”“具有什么样的资格才能做业主委员会主任?”“业主大会可以采用电子投票形式么?”……

5月22日上午,在《珠海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立法听证会上,来自政府部门、政协、法律界、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及小区业主代表们热烈讨论,本次《细则》的出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去年收近5000宗物业投诉 珠海将出台细则规范小区管理

今年3月中旬,《珠海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珠海市物业管理工作“有法可依”。但作为重大民生项目之一,条例如何落地、《细则》如何编写,还需倾听民声、汇聚民意。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初拟了共7章131条的《细则》(征求意见稿),对市民们普遍关注的业主大会召开、物业服务收费、车位车库使用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规定,并发布公告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报名参加今天的听证会。最终,21名听证代表来到现场,有的代表甚至带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他们对《细则》的提出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也本着代表人民利益的宗旨,就《细则》的部分条款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一时金句频出。

“我认为第3条规定应该加上‘业委会委员要加强考试,合格才能当选’,因为有些委员资质不够,代表不了业主。”香洲区华南名宇业主蔡建设说道。香洲区政协委员陈国媚也认为,业委会委员尤其是业委会主任的准入条件要在《细则》中明确,只有德才兼备的人选才能毫无私心地为业主服务。

去年收近5000宗物业投诉 珠海将出台细则规范小区管理

香洲区华发世纪城业委会主任陈肇华说:“这份《细则》可操作性强、很不错,但希望能进一步明确业委会的法人资格问题,保障业委会与物业机构的平等权利。”

珠海市城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杨军先生认为《细则》对物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也对《细则》中物管服务酬金制的提法深表认同,他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物业管理成本上涨,以往的包干制已经很难适用。酬金制能让物业成本公开透明,是大好事!”

在场的政府界、法律界人士也从专业角度提出多项建议,同样受到了在场代表的认可。

珠海市住规建局房地产科副科长林鸿铠表示,除根据代表意见进一步完善《细则》外,该局下一步还将出台物业管理各种配套文件,如电子投票平台规则、物业管理招投标规则、物业管理基金办法、物业管理信用办法等,并根据新情况对物业管理法规做出调整和适应。

据悉,2017年整年,珠海市市民问政平台共收到物业管理相关投诉4734宗,较2016年同比增长19%,物业管理纠纷愈演愈烈。《珠海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及《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规范社区物业管理行为,有望缓解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矛盾,实现标本兼治,构建和谐珠海、和谐社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