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碧桂园服务正式登陆港交所 冲击“物业第一股”

2018-06-20 09:44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碧桂园服务正式登陆港交所 冲击“物业第一股”

物业之家讯:6月19日上午,碧桂园服务(6098.HK)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开始交易。这也标志着去年合同销售额最高房企碧桂园的物业板块正式独立迈入国际资本市场。

“本次分拆上市,碧桂园服务将成功获得独立上市地位及独立集资平台,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展业务,并改善运营及财务表现。我相信公司及股东均将因此受惠。”在上市敲钟现场,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长江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服务本次上市不同于传统IPO,是以介绍形式登陆港股,开市价格录得每股10港元,总市值最高达到250亿港元,登上港股物业服务板块第一的位置。介绍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所采用的方式,该方式毋须作任何销售安排,因为寻求上市的证券已有相当数量,且被广泛持有。

此前,碧桂园控股发布公告称,分拆并以介绍方式将旗下物业公司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决议获公司董事会通过,宣布派发有条件股息并以实物方式,向股东合共分派碧桂园服务25亿股股份。

事实上,碧桂园已经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超过25年,基于住宅业务的快速拓展,碧桂园服务的物业管理面积也位居行业龙头。最新公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的合同管理总面积已经扩大到约3.654亿平方米,覆盖超过中国28个省、市及自治区的260多个城市。

在主营业务上,碧桂园服务主要有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三方面。碧桂园服务在上市文件中表示,物业管理服务业务是其创造收入和扩大业务规模的基础,非业主增值服务有助于尽早接触物业开发项目以及与物业开放商建立和培养物业关系。

另外,除了自持物业,碧桂园服务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开放商的项目也在快速增加。数据显示,公司向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合同管理总面积,已从2015年底的770万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底的4680万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47.4%。碧桂园服务为实现物业管理组合及收入来源的多元化,也在计划加强商业、产业园、教育机构、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非住宅物业。

据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碧桂园物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7亿元、23.6亿元以及31.2亿元,2016年和2017年收入增幅分别为为41%、32%。公司近三年毛利分别为5.1亿元、8亿元、10.3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7%和29.5%。公司2015年到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3.5亿元以及4.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9%以及26%。同时,2017年,碧桂园服务净利润率达到14%。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