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楼上降异物,楼下惊了魂

2019-02-14 19:20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近日,家住中山某小区的罗女士报料说,他们家的卫生间玻璃无端端被高空抛物砸破了,疑似楼上“高空抛物”所为。罗女士所住的居民楼总共24层,她家住在17楼。事发在过年前,她说自己当天出了趟门,一个小时后回到家里,卫生间就变成这个样子。

罗女士说,平时为了通风,她家的卫生间窗户都是往外开着的,窗户玻璃之所以会被砸碎,很有可能与其他业主“高空抛物”有关。而这样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报料人罗女士:我老公他去年走到楼下,就一盘水直接泼下来,衣服当时就湿完了。我们当时很气愤的。

记者观察发现,这栋楼的楼下确实有不少杂物。勺子、玻璃瓶、碎瓷砖等随处可见,如果当时楼下刚好有人经过,后果不堪设想。

物业:已逐家逐户走访调查,未找到“高空抛物”业主。到底是谁“高空抛物”砸碎了罗女士家的卫生间玻璃呢?带着疑问,罗女士找到了小区物业,希望找到“抛物”业主。

物业工作人员:当时我们派人把你们家那个玻璃已经搬走,搬走之后我们叫保安这边逐家逐户上门走访,然后我们白天的时候,也是拿着一份宣传单,把这件事情告知楼上的业主。但小区物业说,经过走访调查,楼上业主均矢口否认。对此,有律师认为,即使是无意的高空抛物,如果导致他人重伤或死亡的,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无法确认犯罪的主体,整栋楼的业主或者住户,都可能需要承担侵权责任。

律师黄磊:楼上的业主可以抗辩,如果他能够有证据证实在抛物的期间,他没有在屋内,也就是说屋内没有人,排除了自己是侵权人的证据的话,那么他就可以不承担责任。除此之外,楼上的每一户,如果不能证明的,都应当共同承担侵权责任。

其实在中山,类似的高空抛物行为之前也发生过,甚至还砸伤了人。2015年11月西区的谭先生,被高空坠下的砧板砸伤手臂。2016年6月,沙朗奥园的业主,差点被从天而降的水果刀砸中。

高空抛物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呢?高空抛物给人身造成的伤害有多大?据说 一个6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下来,就可以砸碎成年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

一块西瓜皮或一个空易拉罐,从18楼至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造成致命伤害……

我们以苹果作为实验对象,普通苹果的重量约200克,如果从38米高的地方相当于12层楼坠下会怎样呢?

通过实验可以看到,玻璃直接被砸成了碎片。有专家表示,200克的苹果如果从38米落下,冲击力达到54千克,相当于一个成年女性的体重,所以西瓜皮、鸡蛋等看起来很轻的物体,从高空坠落,同样会引起人员的伤亡。有专家还表示,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有的城市发布的“陋习排行榜”中,它与“乱扔垃圾”齐名,排名第二。

高空抛物,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且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那么引起高空抛物的原因有哪些?小编粗略梳理了下,高空抛物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意外高空坠物外,和居民法律意识薄弱,道德观念缺乏等有关。对此,我们真应该引起重视,要是真出了事,整栋楼的人都得担责。上面律师也说了,而且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如果受害人找不到究竟是谁实施的侵权行为,那么楼上所有的业主都应承担责任,因为楼是确定的。也就是说,作为受害者,在找不到侵害人的情况下,可以将可能造成侵害的人集体起诉。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