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石塔湖小区绿化认养出成效,业主当选“绿色天使”物业费将打六折

2012-03-31 10:17 来源:淮安新闻网 阅读:人评论

A-A+

前不久, 清河区长西街道石塔湖小区在市区率先推出绿化认养到户,这一新思路、新办法引起社会关注,受到各界好评。 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小区走访时,发现一份特别醒目的告示,这份告示是对小区绿化认养办法的延续,其中,小区“绿色天使”将获得40%的物业费减免格外惹眼。

绿地不够分的 谁先报名先得机会

小区业委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个月,小区业委会只是发出绿化认养倡议,但广大业主认养的积极性很高。为次,小区业委会在咨询多方、反复酝酿后出台细则对认养进行规范。

小区绿地是业主共有的,原本由物业来养护,现在发动业主来养,一旦大家积极性高涨,就会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为此,小区采取了按报名先后顺序的办法来确定认养者。另外,还有两个优先认养原则:对既成认养事实的绿化(绿地)优先认养,居住离绿化(绿地)近的优先认养。

认养是自愿的 绿地仍是大家的

据介绍,认养后的绿地和绿化归属于谁是业主最为关注的问题,这点也得到明确:认养后的绿化无论好坏都是小区全体业主共有的。

这份告示是以小区业委会的名义发出的,记者还在告示上看到:小区绿化认养倡导“人人植树栽花,让家园更绿、更美”;认养者不得在认养的区域内增加建筑物、构建物,不得种农作物、蔬菜及摆放杂物,不得随意改变树木花草的原有格局。

养护好有奖励 养不好的要退出

具体到养护职责,业委会要求认养的业主宣传护绿、爱绿,制止毁绿行为,监护认养区域内树木花草及设施不受破坏;认真做好养护工作,对认养区域内树木花草定期进行浇水、松土、施肥、修剪和治虫;及时清除认养区域内的杂草和垃圾等。

小区绿化养护职责在物业公司,现在业主们参与绿化养护,必然会减少物业养绿、护绿成本,增加业主的支出。为此,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协调一致,最后敲定奖励措施。每年在认养绿化(绿地)的业主中,评选出10~20名“绿色天使”,并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减免当年物业管理费40%的奖励。相反,对认养不到位的,责成限期整改,对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取消认养资格。

认养好不好 暂时叫好的多

石塔湖小区在这个季节推出绿化认养举措并非心血来潮,其背景是政府今年对该小区绿化提升进行了投入。现在,绿化提升工程已经结束,小区内绿意昂然,鲜花绽放,业主们切实感受到绿化提升的益处。

在小区,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比以往更加注意身边的绿化了,因为小区绿化带里将会竖起有认养者姓名的牌子,这意味着责任,“大家都知道这是你养的,你养不好就难为情了!”业主王先生说,自己本来就喜欢花草,现在认养了家前屋后的一大片绿化,对于退休后的老人来说,他们很乐于做这些事情。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